用好金角银边建设笼式球场 满足大众球类运动需求

2021-12-07 08:18: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真

周末的午后,位于桥西区中华大街旁的一座笼式三人制篮球场里,几个球友打得正热火朝天,场外还有一些散步的市民,被激烈的对抗所吸引,停下脚步隔着围网欣赏场内的比赛。附近商场的保安许先生告诉记者,这片三人制球场虽然不大,但是因为挨着商超和学校,利用率却是特别高,“现在冬天人少一些,夏天的时候,一放学就有学生来打球,到了晚上来的就变成了上班族,球场很少有闲的时候。”

不仅是这里,在公园、社区里的笼式球场也都大受欢迎。在水上公园的运动健身区,记者看到笼式球场成了球友们的乐园,家住附近的徐曼莉对记者说,公园里环境好,空气也清新,我们有空时经常带孩子来这里打球,大人可以在旁边打一打乒乓球,一家人一起锻炼身体、培养亲情,又方便又安全。”

笼式球场因为四周用铁丝网围住形似笼子得名。相较于传统的体育场馆,笼式球场具有建造成本较低,占用空间小等特点,还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和场地面积,建成适合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等运动的笼式球场。

正因为有这样的优势,笼式球场对土地使用要求低,可以见缝插针建在人流较多的区域,非常适合利用面积局限的闲置土地来进行建设,弥补建设传统公共体育场所因需要大块公共场地较难选址的缺憾。一座笼式球场投入使用后,因其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特别受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加大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笼式球场数量增长很快。到2021年,全市已经建成的笼式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等各类笼式球场超过200座,但还满足不了我市群众高涨的运动健身热情,场地利用率非常高。

就在上月底,市体育局对我市建设200个球类运动场地选址进行了公示,向全社会公布了全市主城区200个笼式球场和正定县8个笼式球场的选址。

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乔恒利告诉记者,此次集中建设笼式球类运动场地,是为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补齐我市球类运动场地设施短板。这些场地初步选址,都是拆违腾退、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等,根据土地面积,规划的场地包括了三人制篮球场、标准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七人制足球场等不同种类。从而充分利用好小块空地,让城市中的“金角银边”在全民健身中发挥最大的公益作用。

据了解,此外公示选址公布后,社会反响热烈,建设场地数量和选址后续还有望调整或增加。按照相关规划,到2022年底,市体育局将克服建设时间紧,场地数量多等实际困难,本着高质量高标准的原则把场地建设成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从根本上缓解大众对球类运动的需求,让大家在安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运动的快乐,让笼式场地更好地惠及群众。”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