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秒批” 四证齐发 多评合一——石家庄经开区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12-07 06:28: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赵 艺 通讯员 李永峰

日前,记者走进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一台自助服务机映入眼帘,点开想要办理的业务,需要准备的材料就会一条条清晰明了地显示出来,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便利。

每到一个办事窗口前,都能看到桌上摆放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会出现办理业务的明白纸,上面从流程到注意事项,都一一列了出来。

今年以来,经开区积极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行政审批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完善机制,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近日,经开区入选2021年河北省能级提升示范经济开发区。

智慧“秒批”大升级

在行政审批大厅,记者采访了鼎辉会计有限公司经理薛杏。“没想到速度这么快,之前听说可在网上进行审批,觉得很方便,在大厅的系统提交材料后,仅十几秒就通过了审批。”薛杏平时负责企业的工商业务设立和变更等工作,对于如此高效率地办理业务,感到十分欣喜,她说:“在自助系统登录后,按照提示填写资料,营业执照几秒钟就打出来了。”办理好的证件可由行政审批局免费邮寄,或者到大厅的自助服务机上自行打印。

在现场,商事登记科的工作人员赵立国正在使用“秒批”系统,从去年10月底,经开区审批局就开始使用这个系统,以前要几个小时才能审批完成的手续,现在只要十几秒便可以得出结论。赵立国说,今年这个“秒批”系统再升级,扩大了企业办理的经营范围,以前一些不能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审批的申请,现在加入了进来,提高了准确度。数据库也在使用中不断进行完善,部分符合条件且不用人工干预的申请被列入其中,以前需要人工受理的业务,现在也能够用“秒批”系统来进行审批。

“秒批”事项审批标准是在总结审批人员工作经验、流程管理、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形成的,对审批服务的条件、环节、流程、时限等要素进行标准化管理,实现人工审批向电子化、智能化审批新模式的转变,实现了无差别受理和无人为干预审批。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经过广泛调研和探索,经开区研发了“秒批”自动化审批系统,在河北省率先创建了“秒批”智能化审批新模式,不仅企业能实现“秒批”,如今扩展了范围,个体也实现了“秒批”,办事时间大大缩短。

“四证齐发”大受益

项目建设始终是园区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创新支持发展”理念,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建设局等部门进行“四证齐发”改革,通过简化施工许可材料,推行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承诺制代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手续和特定项目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探索实施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等措施,相关部门在6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四证齐发”,做到拿地即开工。

比如,石家庄聚力特机械有限公司就率先实现了“四证齐发”,该公司董事长黄汉权说:“以前这几个证不能同时办理,如今在经开区审批局帮助下,我们可以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再一同进行申请。”黄汉权告诉记者,在行政审批局的二维码上,能查询到企业所需信息,及详细的办理业务流程,经开区主动对接服务,让企业放心又暖心。聚力特公司需要新建厂区,进行生产线改造,“四证齐发”解决了燃眉之急。

“多评合一”大提效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的环保专员英杰回忆当时的情况感慨道:“当时我们申请的项目要生产阿奇霉素,时间紧迫,在编写手册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后来得知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开展区域评估,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时,该公司环评文件部分数据直接引用了《石家庄生物产业基地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中的监测数据,简化了环评报告编制难度,既为企业节省了资金,又压缩了办事时间。

负责区域环评的安全环保科科长李冰告诉记者,仅仅两年左右的时间,已有近百个企业受益,他们都通过环评结果简化了手册编写的步骤,以数据为标准进行了预估。

据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米立增介绍,经开区今年率先完成区域评估,为许多企业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去年,评估仅限于环保这一项,今年增加了八项区域评估内容,为更多的企业创造了申请便利。

实施区域评估及“多评合一”改革,经过不断协调和积极努力,区域评估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所有区域评估成果已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项目中应用,企业办件成本减少,审批进度加快。

今年以来,经开区倡导“小微创新”理念,推出审批事项二维码告知模板,方便进区企业和办事群众查询办理业务,小小的二维码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在此前基础上,又增加了二维码服务功能,与企业建立了微信联系,实现了微信咨询,申报材料微信预审,为“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等改革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方便了进区企业和群众。

此外,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还推出“365不打烊”延时政务服务。为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难题,通过完善“365不打烊”延时服务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延长服务时间,确保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档”,达到“周末随时办”的目标,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政务服务“永不打烊”,提升进区企业和办事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经开区有关负责同志说,今年以来,经开区按照市委关于“打造坚强的配套能力和低成本园区”的要求,上下同心,全力开展党建领航、思想破冰、赋能提质和环境暖心行动,各项经济指标都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速。当前正紧紧围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确立了“三年产业倍增计划,再造一个经开区”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七个一”工作主基调,苦练内功、外树形象,特别是在审批服务上加力,明年将继续对区域评估的九项内容探索实施应用,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审批质量,让更多企业受益,助力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