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出线”不文明

2021-12-06 08:29: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簇 实

从“河南安阳王新刚纵狗咬人事件”,再到“武汉卢女士跳楼抗议遛狗不牵绳”,在这一连串事件的持续发酵下,公众对文明养犬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因狗主人缺乏依法、文明、科学养犬意识,导致他人受到惊吓和伤害,这样的悲剧本不该发生,更不应在我们身边一而再、再而三上演。

养狗本没有错,问题是个别养狗人的不文明行为,成为各种矛盾爆发的“导火索”。

《论语·季氏》中有云:“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意思是,老虎和犀牛从笼子里出来伤人,龟玉在匣子里被毁坏,是谁的过错呢?难道是老虎、犀牛以及龟玉的过错吗?显然不是。应是看守人员的过错与失职。同样道理,遛狗不拴绳,造成严重后果,自然是养狗人的责任。

虽然“文明养犬”的倡议乃至地方性法规从未中断过,但一些养狗人的法律意识、文明观念却依然在“蔑视”的路上,距离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还有着不短的距离。日前,《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征询意见建议,而遗憾的是,很多养狗人对哪些行为触犯“红线”仍然一无所知。比如,在前段时间市内四区联合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执法现场,一些养狗人对携带犬只出户要拴绳的同时,也应为其佩戴犬牌、嘴罩的规定一片茫然,还反问执法人员:“真的吗?啥时候的事?”

狗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但养狗必须要在文明的“标尺”之内。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一座孤岛,公众尊重养狗人的权利,养狗人也要尊重他人权利,并履行相应义务。

狗狗可以不懂法,文明主人不越“线”。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