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力作不断 获奖喜讯频传 河北省用电影艺术描绘时代画卷

2021-12-06 08:22: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精品力作不断 获奖喜讯频传

我省用电影艺术描绘时代画卷

本报讯 (记者 张晓娟) 用光影艺术描绘伟大的时代画卷,是每一位电影人的使命和担当。近年来,我省的电影艺术工作者通过大银幕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先后创作推出《古田军号》《吕建江》《革命者》等多部主旋律影片,打造了一批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和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精品力作。在日前公布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中,我省出品的《革命者》《守岛人》再传喜讯,荣获最佳故事片等多项提名。

电影《革命者》由国家电影局主抓,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河北电影制片厂等出品。影片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积极探索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热血历程,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影片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提名,编剧管虎、吴兵、张珂、景瑜获最佳编剧提名,杨红雨获最佳剪辑提名。此前,《革命者》还被评选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

电影《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创拍,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与福建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八一电影制片厂、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共同出品。影片不仅还原了王继才夫妇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经历,更将主人公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贯穿始终。该片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编剧陈力、丁涵、赵哲恩获最佳编剧提名,刘烨获最佳男主角提名。在11月6日举办的第17届中美电影节颁奖典礼中,电影《守岛人》曾揽获年度最佳编剧、年度最佳男主角以及年度金天使奖三项大奖。

我省红色资源富集,地道战、雁翎队、小兵张嘎等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都相继被搬上银幕,成就了不少红色经典电影。近年来,河北电影人深入挖掘我省革命文化资源,不断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河北红色故事,从《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到《血战湘江》《古田军号》,再到《革命者》《让这首歌作证》等影片,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烛照河北人民在新时代阔步前进。

广大电影工作者还围绕脱贫攻坚战略部署,通过电影再现了河北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动人故事,创作推出《李保国》《那时风华》《春天的约定》《我不是葫芦瓢》等多部脱贫攻坚题材影片。他们还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推出《吕建江》《后池新愚公》《乡土》等一批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呈现大时代、以小故事呈现大图景的影片。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影佳作,喜讯频传,不仅擦亮了电影行业的“河北品牌”,更讲好了河北大地上的故事。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