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万锤锻铁板 塑冬奥队员风姿

2021-12-03 09:34:2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省会一大学女老师精心创作出铁板浮雕作品迎接北京冬奥会

■学生得知浮雕作品《超越》完成了,纷纷前来观看。

■郭墨涵正在创作浮雕作品《超越》。

■创作一件作品要用到几十把锤子。

■为《超越》上色。

■创作《超越》的初稿。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这幅作品,是在一块1毫米厚的铁板上创作而成:飘扬的雪花中,北京冬奥会的会标和2022的字眼格外醒目,一位滑雪运动员正在赛场上纵横驰骋、青春飞扬、奋力拼搏!运动员上衣上有奥运五环的标志,而左臂上有五星红旗,右臂和滑雪板上都铭刻有“China”。

在这块原本生冷的铁板上,我们仿佛看到了运动员为了梦想努力超越自我的身影。“我的这幅作品以坚硬的铁板为载体,通过千锤百炼手工锤锻的方式进行艺术创作,主体部分雕刻着雪花、冬奥会会标以及滑雪运动员速滑比赛的激烈场景,展现出运动员努力超越自我、追逐梦想的风采,更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墨涵认真地介绍着。

为了创作这幅作品,郭墨涵用了20多天的时间。看起来柔柔弱弱的郭墨涵,每天要挥锤上万次,一站就是一整天,但她乐在其中,沉浸在对艺术的创作中,无法自拔,更把对北京冬奥会的深深期盼凝聚于作品之中。“在铁板上创作这幅作品时,我仿佛看到运动员们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尽管每天都特别累,却被他们的精神所鼓舞着,每天坚持创作。”郭墨涵说话时还沉浸在当初的创作过程中,经过20多天的千锤百炼,冷硬的铁板上,终于创作出超越》这幅作品,以迎接北京冬奥会。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郭墨涵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北京冬奥会。同时,她还带领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她的雕塑课上共同进行冬奥主题艺术创作,传承奥林匹克精神。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