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见成效

2021-12-03 08:19: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刘梅全 张 军)初冬时节,行走在行唐县乡村街巷,一条条硬化的街道干净整洁;街道两侧绘制的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文化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新建成的小游园和休闲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其乐融融,大家伙儿说笑着一起健身娱乐,尽情享受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快乐……

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行唐县因村制宜、突出特色、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按照“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工作思路,坚持县级精品村、乡镇样板村、全域达标村“三村同建”,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2970处,清理垃圾杂物22.2万立方米,改造农村厕所12641座,累计创建美丽庭院11988户,新建小“三园”和便民停车场736个,建成县级精品村7个,乡镇样板村32个,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比着赛着争着干,加压奋进勇攻坚。先后创建成县级精品村7个、乡镇样板村32个,涌现出较多好的典型做法。

“以前大街两侧到处都是旧猪圈、烂石头、乱柴垛,脏兮兮的破烂不堪,如今大街上干净了、整洁了,居住的环境变得这么好,俺看在眼里,打心眼儿里都觉得畅快,乡亲们人人夸好。”73岁的行唐县车厂村村民郄云妮高兴地说。

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该县集中力量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带及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依托“东寺渔村”旅游景区和高家峪村河道、古树,该县进一步打造集休闲、采摘、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业,辐射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今年国庆节期间,“东寺渔村”旅游景区试营业的7天时间,景区门票收入突破120万元。

同时,该县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文化元素融入整治提升行动中,在村内主要街道两旁,通过喷绘文化墙、绘制民俗文化宣传画、安装文化展牌、创建功德榜、垒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并把中央工委在上碑红色文化和杨村秧歌、铁匠庄百炼花纹钢锻造技艺等非遗文化融入其中,打造杨村、铁匠庄、东南街三个精品村,结合康旅公司设计方案,打造15个节点,目前已完成12个,筹备建设3座红色展馆,现正在抓紧施工。

“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发挥精品村、样板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箭头’引领作用,突出规模集聚效应,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取得新成效,力争实现‘四面开花’,让更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行唐县副县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中玲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