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南龙化村村民依托扫帚加工和延伸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2021-12-02 09:23:4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南龙化是石家庄市赵县东部一个小村庄,村里有600多户从事扫帚加工,一年可以加工扫帚约1000万把。这里如今已成为华北最大扫帚加工集散地。扫帚加工还催生了南龙化的运输业,出现了运输专业户。依靠扫帚加工和延伸产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图为12月1日上午,南龙化村村民在从事扫帚加工。 报记者 张海强 本报通讯员 朱涛 摄

年产扫帚千万把 发往全国扫尘埃

■扫帚加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村民在如山的竹子毛料上搬运原材料。

■用机器清理扫帚枝上的叶子。

■搬运装车。

■把制作好的大扫帚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今日出镜

赵县谢庄乡南龙化村村民

采访动机

赵县南龙化村目前已建有扫帚加工厂10余个,有600多户村民从事扫帚加工,一年可以加工扫帚约1000万把,靠扫帚加工和相关延伸产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通讯员 朱涛

冬闲人不闲 扫帚加工忙。12月1日上午9时,在南龙化村村口的一家扫帚加工点,竹子毛料堆成了山,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有的村民在搬运毛料,有的在捆扎扫帚,还有的村民正把加工好的扫帚装上大货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南龙化村是赵县东部一个小村庄,在这个村,有600多户村民从事扫帚加工,一年可以加工扫帚约1000万把,靠扫帚加工和相关延伸产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我一天可以加工100个,挣300元,不出村,一个月就能挣近万元。”今年65岁的王大妈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里已成为华北最大扫帚加工集散地。

此外,扫帚加工还催生了南龙化的运输业,实现了生产、销售、运输一条龙服务。目前,南龙化村有30辆汽车,专门负责向外运输扫帚。樊力哲是村里的运输大户之一,他每天接到客户订单后,挨个给村里的加工户下通知,天一黑就装车,第二天就外运。对于扫帚加工这一南龙化村的特色产业,乡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几年,硬化了6条主要街道,改善了运输环境;此外还安装了5台变压器,满足了扫帚加工用电需求。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