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高邑县仓房村:幸福乡村建设的践行者

2021-12-01 07:57:5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崇文重教的村落不断演绎传奇

■有着20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仓房村。

从春秋战国时期只有几户人家的卧牛庄到魏晋时期北方丝纺工业和制陶业重镇的仓房,从一门三人同榜得中的文化村落到重耕读、兴工商的“幸福新村”,高邑县富村镇仓房村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崇文重教的村落不断上演人文仓房、富裕仓房、陶瓷仓房、光荣仓房和美丽仓房的传奇。而且,仓房村还获得了第六届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

□文/本报记者 崔虹 通讯员 耿文强 图/通讯员 郭幸幸

有事好商量 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党管农村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前提。仓房村以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员规范化管理为抓手,逐步巩固了村级党组织在治理中的“火车头”作用。

据介绍,新形势下,仓房村从提高党支部政治站位入手,推进政治学习常态化,确保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县委同向同行;用好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确保重大事项党支部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每名党员在服务全村发展中找准定位、真干真管;不断完善党员评议形式,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

而且,仓房村还将村民代表议事制度作为村民自治协商平台和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主要组织形式。目前,村里核算、经济管理、土地管理等事项,都要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有效解决了村务管理中农村少数干部说了算、涉嫌暗箱操作等问题。

村内大小事让村民代表在村民议事会议上协商决定,积极推进村民代表参政议政,支撑起村内民主、公开的政治生态,真正实现了在村级事务共建共治,真正做到了村里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改变生活陋习 带来村庄干净整洁

古色古香的牌坊、干净整洁的道路、白墙灰瓦的屋舍、通俗诙谐的文化墙……走进仓房村,每个客人都会感到这个村庄清新中的雅致、古朴中的富裕,与以往相比,该村的面貌可谓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仓房村党支部书记庞忠现介绍说,为了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仓房村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突出亮点,群众自愿,表里如一”的指导思想和“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实事求是,不留死角”的工作理念,统领改造提升工作全过程。

他说,近年来,仓房村整治农村“脏、乱、差”,加强卫生管理,改变群众生活陋习,对农村猪、鸡、狗放养制定管理措施,保证村庄的干净整洁。同时,加强农村建设秩序,杜绝乱搭乱建、占用耕地建房,确保农村建设错落有致、美观大方。

“随着仓房村水厂的投入使用,村民全部饮用上了清洁安全的自来水。”庞忠现说,村里还硬化、绿化、美化村内街道,其中,硬化道路35000平方米,总计植树5000余株,街内照明设施重新安装整理,使各街道路灯常年照明,配合电力局将低压线路进行了整改,居民用电新增310KV,用电量翻了一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农户安装使用上了天然气,并建立了村级消防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仓房村非常注重保护、挖掘和延续村落文化的根脉,让乡村真正留得下村落文化,记得住乡愁归属。对记载了仓房村历史的文化符号,能修复的修复,能保护的保护,古碑、古树、古庙、石碾、石磨等在村子里随处可见。在对古树的保护上,村里修路时能绕过的坚决绕过,决不砍伐。“一间古屋、一座古庙、一棵古树、一块石碑,可能没有什么名气,没有经济价值,但却承载着一个村庄特有的精神寄托、历史记忆,是一个村庄的文化符号,必须保留下来。”庞忠现说。如今仓房人又修建了“建筑陶瓷发展历史展室”,系统展示仓房陶瓷的发展历程,成为记录仓房人开拓进取奋斗史的缩影,又为后人了留下仓房陶瓷发展的真实足迹。

发展特色产业 人均收入名列前茅

仓房村是高邑县建筑陶瓷行业发源地,华北陶瓷主要集聚区。因此,仓房村大力发展建筑陶瓷生产,增加村民收入。据介绍,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18600元,在高邑县名列前茅。

庞忠现说,仓房村的特色是建筑陶瓷生产,建筑陶瓷企业和相关第三产业是增加村民收入的主要产业。因此,他们大力推进产品科技研发,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仓房村的农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完成了总投资20多万元的农田节水灌溉管网建设,铺设管道总长度7000多米。为了抵抗自然灾害,把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仓房村还积极为夏、秋作物投保。

道德讲堂 每月至少开课一次

“加强农村治理,推进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固然重要,但根本在于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庞忠现说,仓房村挖掘和用好现有载体,注重和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广大村民成为宣传和弘扬主体,春风化雨般实现村民素质和治理成效双提升。

据介绍,仓房村建立了专业的道德讲堂宣讲队伍。从身边“四德” “五类”模范中挑出几个典型的人物作为宣讲员,成立道德宣讲小组。可以讲述自己亲身经历,也可以搜集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新风尚、感人故事。制定道德讲堂开课方案,每月至少开课一次。

同时,建立公德录档案,由仓房村退休老校长记录村内发生的好人、好事,积极向上的事件,并写在公德榜展示栏。

开展各项文明活动,向村民发放《村规民约》,通过媒体、展板、广播等形式,大力发掘、总结和推介道德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

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并把志愿服务活动做了记录,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义务献血。

庞忠现介绍,仓房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村两委非常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先后建设了滨河主题公园,重建了韩文公庙,修建了“建筑陶瓷发展历史展室”等文化阵地;编写了《村民道德三字经》,辑印了《仓房记忆》,绘制了“文化墙”,组建了文艺宣传队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仓房村还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文明元素相融合。他们聘请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在村内主街道两侧精心绘制了400米长的文化墙,以传统美德、现代文明为主题,采用漫画、街头诗、诗配画等形式,开展孝道、爱国、敬业、互助等宣传教育。

此外,仓房村还建成了高标准村民服务中心,图书室、活动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

“我们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订了丧葬、婚嫁等村规民约,实施新婚新办、丧葬简办,摒弃陈规陋习。”庞忠现介绍,红白理事会还具备调解村民之间纠纷功能,他们把村民之间发生矛盾提前处理好,使矛盾不扩大化。村内大兴文明之风,形成了一股良好风气。

如今的仓房村村风文明、社会和谐、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成为全镇幸福乡村建设的践行者,经济建设的排头兵。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