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县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12-01 07:51: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李坤晓

11月29日,在井陉县微水村的北方学校门口,学生们照常入学。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学生走的上学路变成了新修建的3米宽的水泥路,不再是那条山上坑坑洼洼的羊肠小路。

“微水村四街、五街还有五里铺村大部分家庭的孩子都在北方学校上学,但是孩子只能选择穿过崎岖的羊肠小道到达学校。每逢雨雪天气,孩子们都是两腿黄泥。”一位刚送完孩子上学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情况不同了,县里新修了上学路,多年的难题解决了。”

新修上学路,解决上学难问题,正是井陉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开端。今年以来,井陉县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要想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首先要建立反映民意的沟通渠道。这样才能充分了解群众意愿,做到“精准出招”。井陉县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佳佳帮忙》栏目,以及县官方微信公众号、井陉商会等多种渠道搜集民生问题。同时建立县活动办,不断拓宽民生问题征集渠道,从“等”问题建议变成“找”问题建议。

在活动推进的过程中,群众反映的许多身边事,大部分需要资金投入。一边是县财政紧张、部门资金有限,另一边是民生问题等不得、拖不得。面对现实情况,井陉县委、县政府创新实施“政企共建”工作模式以此破局。

家住滨河华府的高女士一早开车将孩子送到了位于新区的井陉县第一小学,之后又拐进新修好的3号路8号路离开学校,一路畅通,几乎没有堵塞。

“过去小学门口是条断头路,送完孩子就必须掉头返程,几乎每天都会造成拥堵现象。”高女士说,“现在断头路打通了,家长们送完孩子可以直接从新路离开,十分方便。”

据了解,为了快速解决问题,井陉县与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筹划建设3号8号公路的民生工程。该公司以最快速度注入资金,进行现场勘查规划,仅用两个月时间就修出两条宽12米,长约200米的新路,极大程度缓解了该地区交通压力。

幸福东街供电局家属楼北侧的健身广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便民活动广场。该项目由中欧裕集团出资,县城管局负责具体项目实施,双方通力合作解决群众难题。

“‘政企共建’工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为民生发展注入活力,强力解决百姓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县活动办主任杜建新告诉记者,“当前,全县有12项工程得到了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欧裕集团、河北腾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捐助。”

为确保活动做得实、干得好,井陉县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调度民生实事进展,实行跟踪盯办、销号管理。并且与责任单位联合查找问题症结,共同制定务实措施,变“督导检查”为“督导协调解决”,变“找问题”为“解决问题”。

如今,在井陉县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得到解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未来,该县将以做好千件民生实事为目标,构建一个月搜集问题、两个月解决问题的一季度一轮回的循环体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搜集反映问题387件,已办结339件,正在推进34件,长期坚持6件,不建议办理8件。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