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定向停车到位 日常巡查纠错不放松 省会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

2021-12-01 06:36: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网讯(记者 王 宠)11月29日,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张悦如惊喜地发现,在和平西路与九中街交口附近,一排排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停放,俨然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以前这里秩序比较乱,车多人多,共享单车占用道路停放,路太堵了,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改观了不少!”张悦如感慨地说。

“为缓解这条路段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我们专门划分了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和社会车辆停放区域,分区域划分停车线,便于日常管理。”新华区城管局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主任贾炜告诉记者,目前新华区全区共设置近1000个停车点位专门停放共享单车,各街道执法队安排人员加强巡查,一旦发现乱停乱放现象,执法队员会及时通知共享单车企业,并要求企业安排人员前来整改。

有效管理共享单车,促进城市容貌改善,今年以来,经过大量调研和创新实践,我市摸索出了一条治理共享单车的新路子。

在中华大街和槐安路交叉口附近,共享单车整齐地摆放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内,没有一辆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整齐有序。

之前,这里可不是这番景象。因为紧邻槐安桥地铁站,在中华大街和槐安路交叉口附近,高峰时期共享单车曾经被堆放得里三层外三层,挤占人行通道,甚至停在机动车道上,影响市民通行。为了彻底解决这类问题,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市民规范骑车停车意识,在技术支撑方面,电子围栏的广泛应用还在规范共享单车摆放中大显身手。

记者注意到,在此处便道上施划的外黄内绿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域,除了画线方式的不同外,表面看起来并无其他特别之处,市民只有将共享电单车规范摆放在指定停放区内才能完成锁车,而超出电子围栏的区域即为禁停区,在禁停区内无法成功关锁完成还车。

“电子围栏的虚拟框线与施划的实体停车框线互为补充,实现了线上线下框线结合,对规范停放实现双重管理,促使定点定向停车到位。”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由于企业原因造成乱摆乱放影响市容的,城管部门将按照施行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共享单车治理需要市民、企业、政府之间共同联动、解决问题。为此,我市因地制宜提出共享单车合理化治理举措,创新推行的“0520”监管模式,即问题交办后5分钟内快速响应,20分钟内企业运维到达处置地点,清理车辆并反馈整改结果。目前,我市共享单车企业已按照市城管局考核管理办法实行了问题快速响应、快速整改、快速反馈的城市保障计划,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我市不断引导各共享单车公司改变管理模式,由早期的盲目投放发展转变为区域车辆运转模式,有效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如今,共享单车企业已经从大范围投放车辆抢占市场,转变为精细化运营提高服务质量。

“实施总量控制后无序投放的现象得到抑制,共享单车企业在运维力量投入方面较以往有了较大提升,现场秩序问题响应处置效率不断提高,市民关于乱停放等问题的投诉反映明显减少。”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良好市场环境的形成,全市共享单车运转健康,停放秩序明显好转。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