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样子”做不成

2021-11-29 07:55: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梁  新

“做样子”的意思很简单,就是不想真做。或是为了检查,或是为了拍照,或是为了上报,或是为了上镜;总之,这一切全都是假装。

最常见的“做样子”,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工作要求时,“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实际情况是只喊口号“唱空城”,表面文章做得无可挑剔,不深入实际,不抓落实;还有一种“做样子”,就是“不尚实干尚空谈、把召开会议当落实”。这样“做样子”,不用俯下身子,不用深入实际,不用听群众说,就能大功告成;再有一种“做样子”,是按部就班,“只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摆出一副“加油干”的阵势,实则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混日子”。不管日常工作,还是上级布置的临时任务,不推不动,一推一动,从不主动作为。就连自己所承担的日常事务,也是能不干就不干,能推开就推开。

有“做样子”的干部,就一定有该办办不成的事,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会被当成“皮球”踢来踢去。不管是哪种“做样子”,都与新时代的干部作风,与主动担当作为的干部形象格格不入。

怎样才能让“做样子”干部做不成、做不下去呢?正向激励真干事干部积极性,加大对“做样子”干部惩戒力度。新时代,不能“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好干部得到重用最给力。加大精准问责力度,紧盯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让“做样子”干部“偷鸡不成蚀把米”。

空做样子虚度,不负韶华干事。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