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津湖》 体验沉浸式党史教育

2021-11-26 08:27:3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今日出镜

采访动机

11月25日下午,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五干休所全体官兵及部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离退休老干部

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第五干休所组织全体官兵及部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离退休老干部到石家庄博纳影城集中观看了红色电影《长津湖》。

□文/本报首席记者 李惺 记者 赵晓华

图/本报记者 李青

“在那个‘钢少气多’的年代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超乎寻常的战术设计与过人意志,与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展开殊死对决,最终打过三八线,挫败了敌人嚣张气焰,这份伟大胜利振奋了民族精神,提振了民族自信,也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如今这繁华盛世,正如革命先烈所愿,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才是对英烈的最好的告慰。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会永远活着,这就是电影《长津湖》的意义。”电影《长津湖》放映前,第五干休所曹强政委感慨地说。

田卫国所长为大家讲解了长津湖战役发生的时代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影片中志愿军第九兵团义无反顾赴朝作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真实客观地再现了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击退美军的史实。 ”田卫国说道。

在电影播放过程中,影片中很多镜头令人泪目。最让大家难以释怀的是美军在严寒中吃着火鸡,而志愿军战士只能“一天一个冻土豆”的情节。为了让官兵们体验那种极寒艰苦的环境,现场为每个观影者准备了煮熟的冻土豆和炒面粉。为的就是以吃冻土豆和炒面粉的方式拉近与电影中那段历史的距离,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很多同志拿着硬梆梆的冻土豆,根本无从下口,一口炒面粉吃到嘴里,也是干得无法下咽。大家联想到先辈当年战争条件的艰苦和胜利的来之不易,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上士张超留着眼泪说:“观看电影《长津湖》让我内心深受震撼,如今山河无恙,但历史不能忘。我们作为新时代军人,应该铭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用青春和热血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影片结束后,大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自发鼓掌,表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并纷纷畅谈观后感。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牛瑞英,今年已经90岁了,老人很是激动:“看了影片后,我又回忆起曾经的场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那是一段令人激情澎湃的岁月。”

“长津湖战役体现了中国军人敢打必胜的血性担当精神;体现了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我们当前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有责任守护好祖国母亲。”现役军官转改文职人员的何京说到此处声音哽咽。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