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区第一中学以高质量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

2021-11-26 08:05: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秉承淳厚学风 磨砺时代新人

——藁城区第一中学以高质量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

▲新装修的报告厅。

■图书馆。

校门口。

以七十年心血砥砺“育人摇篮”

巍巍太行东麓,河北平原中南部,有一座享有“燕赵天府”“河北粮仓”“冀中明珠”美誉的城市——藁城。藁城区第一中学是燕赵大地名闻遐迩的河北省首批重点高中之一。学校始建于1951年,前身系清光绪十七年兴建的滹南书院,是藁城建校最早的国办中学。1962年,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省重点高中。

该校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教职工350人,其中正高1人,特级教师8人,高级教师85人。另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92人;省、市级优秀班主任教师53人,85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评优课一等奖,形成了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近年来,高考一本及提前批上线率均60%以上。

藁城区第一中学至今已经走过了七十个春秋。七十年来,学校秉承古朴淳厚之学风,发扬艰苦奋斗之作风,构建了严谨求实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和管理风格,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万余人升入各级各类院校,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学校声名远播,被誉为“育人的摇篮”。七十年的光荣与梦想,七十年的奋斗与追求,七十年的砥砺与锻造,铸就了今天奋进的藁城一中。

以先进教研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离不开科学的规范管理,更离不开创新管理。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已全面铺开,教育已然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作为教育工作者,顺应时代发展,找准航向,才能不负立德树人的初心,实现新时代的教育理想;只有努力学习,更新观念,把握时代脉膊,才能担得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为提高教辅资料的针对性,自2012年起,学校组织本校骨干教师根据学情自行编印高一、高二年级辅导学案等全部学习资料,各学科组于使用前再次充分教研修改,确保了课堂教学内容与方法均适合学校师生,大大提高了课堂针对性和课堂效率。

该校教科研处还制订了《推门课管理制度》,增加多名资历颇深的专职听课教师,天天随机听课,现场打分,课后与授课教师认真评课、研课,并将教师听课得分与期末考评挂钩。真正调动了教师的学习主动性,将高效课堂模式贯彻落实到底。

在提高各学科教研水平方面,该校着力促进高中三个年级教学交流,提升各学科成绩,让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在该校教科研处领导下,每学科设学科中心组长一名,负责审定本学科教学工作计划,研究高考试题,写出分析报告,组织备课组长教研,确定高考出题方向,找出存在短板,提出改进措施,及时弥补教学不足,在业务能力上领航一中未来发展。学科教研水平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要调动,学校将三个年级各分为2个分部,制订《年级分部管理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发奖,促进部内合作、部间竞争,培养教师团队意识,调动了竞争积极性,确保了各学科成绩稳步提高。

以素质教育培育多能人才

为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学校十分注重开发校园情景陶冶这一隐性课堂,培育多能人才。

知识滋养心灵,德行垫高身躯。给学生终身难忘的主题教育是该校德育的指导思想,因此狠抓主题教育活动,一月一主题,对主题深入挖掘,让学生产生共鸣。如信心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成人礼、清明扫墓、雷锋月、祖国颂、金秋远足等活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管理就是服务就是沟通,少管多理是一中的管理理念。校领导们非常注重倾听师生呼声,理解师生言行,挖掘动力之源。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缓解工作疲劳;传统节日的校长短信为每一位教职工送去祝福;学校领导主动协调解决教师子女入托就学问题;教师子女课外拓展班解决教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细致入微的工作为广大教职工送上了温暖与慰藉。

近年来,该校先后起草完善了《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教学楼管理规定和请销假制度》《宿舍楼卫生和午休管理规定》《带班领导及中层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和《职员定点值班制》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管理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学校每天安排一校级领导带班,联合4至6名中层领导,24小时值守,在学生活动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巡查,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每天晚上都有中层领导入住学生宿舍,督促检查晚寝纪律,随时解决突发事件,保证了良好的校园秩序和学生安全,让学生得到充分休息,提高了课堂效率精细化管理渗透到每个环节。

为促进“双减”工作可持续推动,学校保证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规定课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实行一科一辅制度,提升学习效率。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学校成立了文学社、书法社、篮球社等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成为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并注重家校合作,提升家校协同育人效果。

软件不断提升,硬件设施也要跟得上,除教学质量以外,该校的生活条件也逐渐改善。学生宿舍楼及操场改扩建项目、综合楼及多功能运动馆新建项目、教学楼窗户更换及楼前广场道路硬化项目、食堂二楼扩大等项目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打造省内一流名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低进高出”模式创造奇迹

建校以来,该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不忘初心,让优秀成为习惯;牢记使命,我们奋勇向前。”已成为了一中人不断奋勇向前的理念。

近年来,学校的高考成绩连攀新高,2021年该校共1075人参考,600分以上12人。该校本一及提前批上线人数、上线率在全市的同级同类学校中居最前列。该校小班化教学模式成熟先进,已成为藁城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小班化第五届毕业生再造传奇,102人参考,本一上线99人,真正创造了低进高出、点石成金的奇迹!

在此基础上,该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一二三四五六”工作目标,一个目标就是“创省市一流名校,办人民满意教育”;“二为”方针就是,为了一切师生,为了师生的一切;推进三项改革,推进年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后勤保障体制改革、推进机构设置改革;实施四项工程,在教学管理中实施“名师工程”、在教育管理中实施“名班主任”工程、在学生培养中实施“育人工程”、在学校管理中实施“精细化工程”;打造五个一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打造一流课堂教学、打造一流校园文化、打造一流育人模式、打造一流后勤保障体系;实现“六个追求”,追求和谐、追求激情、追求质量、追求开放、追求创新、追求特色。

七十年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可谓学子满天下,桃李芳九州,迎来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今日东风桃李,用青春书写梦想;明日巨木成林,竞成材为国栋梁!踏浪碧海豪情在,又见东风卷潮来。在“立德、博学、笃志”的校训和“用勤奋经营自己、重细节成就人生”校风的熏陶下,一中一定会拥有一个无限美好的未来!

(马军锋/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