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乏马村实施移风易俗建设文明村镇

2021-11-25 08:14: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操办红白事不讲排场不摆阔气

栾城区乏马村实施移风易俗建设文明村镇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在栾城区冶河镇乏马村,谈起村里开展移风易俗后的变化,村民们都连连称赞。村民裴军刚告诉记者,“过去,村民办红白事都喜欢讲排场、摆阔气,条件不好的村民为了面子好看甚至举债办事。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逐渐刹住了。现在红事白事都坚持节约、从简的原则,村民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了。”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是顺应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近年来,乏马村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乏马村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村”“石家庄市文明村”。

乏马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和道德讲堂在移风易俗工作中重要作用。结合本村实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 涵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公共秩序、治安管理等方面内容,红白理事会成员全部由村里德高望重、威信较高、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村民担任,全程监督指导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做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结合道德讲堂,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通过农村喇叭广播宣传、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橱窗展牌等形式,深入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主要内容,宣传报道典型做法,用活生生的事例引导群众,用富有说服力的比较感染群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陋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

移风易俗并不是“一禁了之”,而是换位思考、因势利导,跟群众讲清楚、说明白。乏马村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好邻居”“好婆媳”等群众身边可感可触、可敬可学的榜样力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的创建和评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为开展移风易俗提高了精神保障。

乏马村“两委”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破除旧习,带头树立新风。同时把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出表率,引导亲戚朋友,形成勤俭的生活观、合理的消费观、健康的亲情观,更好地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逐步将文明新风落实到村内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