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片警张文中的“贴心故事”

2021-11-25 08:10: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十年如一日坚持把居民关心的事办明白

——高新区片警张文中的“贴心故事”

图为张文中(前)巡逻中。(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郭莉萍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张文中,高新区公安分局湘江大道派出所民警,10年从警生涯,他用脚步丈量与群众的距离,走进群众心里;用心读懂警情背后的诉求,化解一次次冲突。他称自己是普通的小警察,可群众赞他是真心为民的“帮大哥”,是善解民意的贴心人,是遇到困难求助时迅速出现在现场的人。

“心里有群众 群众就信咱”

高新区天山熙湖小区,同样的事,王惠(化名)先后9次报警。冲突要从一次送沙讲起,王惠和丈夫为小区送沙时,三轮车撞上了车库门,事后,和物业就公共财物损坏赔偿协商不成,双方发生矛盾。甚至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以前,张文中为王惠调解过其他纠纷,王惠记住了他并再次求助。张文中分别给双方做工作,紧张气氛缓和后,把物业经理和夫妇俩约到一起调解,讲民情、讲法理、讲生活、拉家常,使双方解开了心结,协商达成一致:张警官,我们听你的。一年多的矛盾化解,王惠夫妇很是感激。

张文中负责的片区是高新区留村,这里人口流动频繁,务工人员多,时常有各类问题向他求助。农民工郭飞(化名)因为做完装修后要不到工钱,差点儿走极端,张文中联系物业、业主,辗转做通了装修公司负责人的工作,帮郭飞要回了工钱。民工因工造成腰骨骨折,一年多来和公司就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多次发生冲突,张文中从中调和,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辖区肿瘤患者因外出买药不便求助,张文中帮她联系“跑腿小哥”、还自掏腰包出跑腿费,协调居委会、物业,及时把药送到了家门口。像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

一件件小事,让张文中的名字被更多人知道。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每当有人打电话加微信求助,总随接随回、急事急办,人们找到他就俩字:安心。张文中常说,“让群众感觉到你心里有他,他心里才有你。”

“移动警务站”多添一份安心

“大家注意了,近期有‘李鬼’混进家校群收学习资料费,提请家长们要注意辨别,预防上当受骗。”“遇到自称公司领导让汇款的,一定要警惕,遇到情况无法辨别及时联系派出所或打我的电话。”……每天工作间隙、茶余饭后、休息时间,节假日,不论白天晚上,张文中都不闲着,每天他要在自己加入的上百个居民微信群里,一遍遍宣传反诈知识、科普常见、最新诈骗案例。这样做的好处是,一些群友也变身反诈宣传员,大家在群内互相科普,识破骗局,越来越多人的反诈意识显著提高。

前半年,张文中收到樊先生的微信消息,说他被拉入一个QQ群,群内还有公司十余名同事,公司领导@他让汇款到指定账户。想起张文中曾在群内发过类似的诈骗套路,樊先生警觉地告诉了张文中,因此避免了被骗。就这样,网络兼职刷单、小额贷款诈骗、以网站维护、账号订单异常行骗……一个个骗局被识破,这些都与张文中的努力分不开。人在哪里,哪里就可以开展警务,张文中的“移动警务站”为群众多添了一份安心。

“对症下药”解开心结

在熟悉张文中的群众眼中,张文中不仅是一名民警,还是善解民意的贴心人。辖区国宾一号小区上下楼的两位业主,二楼要在自家阳台窗户装遮阳板,一楼觉得遮挡光线不同意,双方为此剑拔弩张。一楼业主说,并非他不讲理不愿相让,当初他家装修时楼上提了不少苛刻的条件,咄咄逼人,这次对方装修确实影响到他家,他实在气不过。张文中没有急着解决事,而是建议先停工。接下来一个多月,常常中午或晚上找一楼业主聊天谈心,潜移默化讲到“六尺巷的故事”,感动于张文中的良苦用心,一楼业主主动与楼上讲和,化解了邻里矛盾。

张文中的对门住着一位七十多岁的老阿姨,老人因怀疑夜里自家楼上有声音,多次半夜报警,弄得邻里关系紧张。民警多次调解,老人的儿子儿媳都拿她没办法,同事无奈之下找到张文中帮忙。老人的儿子告诉张文中,母亲性格孤僻,几乎不和家人、邻里交流。细心的张文中找到了突破口,他劝老人儿子多关心陪伴母亲,倾听老人的情感需求。同时,他到老人家里,劝她走出家门,多与邻居们来往交流。时间长了,老人渐渐解开了心结,常在其爱人面前夸赞,“张文中是个好人”。

“我没破过大案,也没抓过什么逃犯,能让片区的群众多一分安全感,我就放心了。”在张文中心里,他只是石家庄的一名普通警察,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可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让“人民警察为人民”成为真正的行动与守护。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2021“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经启动,欢迎通过党报热线96399进行推荐。也可以通过关注“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与我们联系。获评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的,将奖励正能量奖金2000元。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