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入选 全国10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

2021-11-24 08:32:4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梁家沟村。闫新华 摄

本报讯(记者 马冬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以下称《案例选编》),收录了全国范围内100个典型案例,涉及聚焦产业融合、创业就业、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乡村治理、创新提升6个重点类型。其中,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旅游扶贫案例入选100个典型案例中的文化传承类型。

平山县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从这里进京“赶考”,建立了新中国,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在柏坡岭脚下,有一个只有90户、340人的小村庄——梁家沟村。

2014年时,该村尚有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31人,近年来,梁家沟村依托西柏坡景区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发展旅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的富民模式,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项目”的脱贫路子。为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发展,西柏坡镇政府引导梁家沟村民成立了平山县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下一步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提供组织保障。全村52户农民入社,占总户数的55.6%,并统一办理了相关营业手续。与此同时,梁家沟村借鉴北京密云司马台村“一个农村就是一个乡村酒店”的理念,对民宿实行“五统一”管理,合理规划特色旅游休闲业。从2015年至今,五年间,梁家沟村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变为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康村,成为河北省首批美丽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经验启示: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旅游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因此改善村庄环境尤为重要。通过整村搬迁统一建新村,打造亮丽新农村,为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奠定良好基础。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利用“红色旅游+合作社”模式,吸纳优秀人才入社成为社员,群策群力,抱团发展,为旅游扶贫提供人才支撑、制度保障和组织动力。探索出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的途径,明确自身定位,将自身优势与需求、资源、生态、文化等资源融合,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未来展望:梁家沟及周边有丰富的山地资源,其中山场面积1500多亩,海拔最高处达450米,建有2座塘坝和登山路,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村子计划发展“旅游+体育”模式,对山场进行适度旅游开发,同时开展招商合作,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档次。

据悉,河北省入选全国10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的还有: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花果山村旅游扶贫案例(产业融合类型)、承德市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扶贫案例(生态保护类型)、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旅游扶贫案例(创新提升类型)。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