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东郭庄村“德育治村”树新风

2021-11-24 08:08: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一个喇叭广宣传 一本好书传乡情

鹿泉区东郭庄村“德育治村”树新风

本报讯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袁 媛)近日,走进鹿泉区山尹村镇东郭庄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蜿蜒的村道干净整洁,路边的花草树木相映成趣。

“我们东郭庄村以前房前屋后垃圾成堆,旱厕气味大、蚊虫多。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心里都很开心。更重要的是,现在咱们的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人崇德向善,村民更加团结了。”对比多年来村庄和村民的变化,不少村民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2018年,东郭庄村以健全村制度、打造党员队伍、谋划村发展路子为要求,迅速开展“德育治村”工作,以党建为龙头,以服务为宗旨,革除村内多年的积怨积弊,重塑基层党组织形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顺利完成“后进村”变“先进村”的华丽转变。

“在德育治村过程中,村‘两委’打造了‘五个一’工程,即利用一个喇叭广宣传、一册故事争先锋、一张红榜讲贡献、一朵红花献英雄、一本书汇乡情。”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龙说,“我们希望通过‘五个一’工程,让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办事不逾规,倡导人们做好事、做善事,形成以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以崇德向善为荣耀文明乡风,树立讲道德、重品德的社会正气。”

为了引导全体村民做好事,做善事,东郭庄村从大喇叭广播入手,每天分成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报好人好事,村民只要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就会竖起耳朵听,谁的光荣事迹被播报。有时听着喇叭中喊自己的名字,他们感到无比光荣。“为了留住身边的感动,达到人人向善,做好事、争先锋的目的。镇党委还帮我们精心制作了‘崇德向善集’便于我们记录村民做的好人好事。我们不仅将好人好事记录下来,还尽可能把照片贴上去,当人们翻看的时候总能想起当时的情景。”王建龙告诉记者。

眼下,东郭庄村不断推动“德育治村”深入开展,强化德治赢民心,继续推进完善“五个一工程”,让崇德向善在每个村民心中生根。如今,在良好氛围的影响下,村干部和村民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在厕所革命、创建美丽庭院、清理大街小巷卫生、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