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区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2021-11-23 08:07: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

藁城区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秦 思)为了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智慧人大”系统,并于近日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包括网上代表之家和视频互动系统两大部分,建设了藁城人大APP、藁城人大一键通、藁城人大网上代表之家公众号等多种信息平台,覆盖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藁城区还把10月份作为“智慧人大”建设推进月,对软件程序、代表信息等进行了完善,安装专用宽带用于视频互动和线上培训,开设了新闻资讯、代表风采、代表履职和随手拍等24个功能板块。

藁城区“智慧人大”系统的建设,为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提供了新的途径。“人大代表可以通过APP、小程序打开随手拍的功能,上传照片、视频以及问题内容描述,提交给上级人大工作人员。上级人大工作人员的反馈也会实时同步至代表的手机端,若问题需要由其他部门办理,转交和办理过程也都会实时同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流程中,代表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APP、小程序查看所提交问题的记录以及办理进度。事件办理结束后会邀请代表对本次事件办理的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整体流程的一套闭环。

截至目前,藁城区“智慧人大”系统累计发布信息1551条,各乡镇网上家站联系选民28人次,学习培训总计96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共计14条,解决问题14件,代表、选民满意率100%。

下一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智慧人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将“智慧人大”建设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之家”、解读政策法规“宣传之家”、化解矛盾纠纷“调解之家”,让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得更积极、更有效。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