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野生鸟家族 再添5个新成员

2021-11-19 09:03: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当地野生类种群总量达230种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来白洋淀越冬。齐洺 摄  小图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张学农 摄

本报讯(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齐洺)11月14日到17日,多达38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来白洋淀越冬,这是2021年入秋以来,白洋淀湿地管理中心第三次记录到大鸨的身影,也是该中心连续16年观测到大鸨。同时,工作人员从近万张巡护图片中筛查出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黑鹳、黑翅鸢等5个在白洋淀新发现的鸟种。至此白洋淀野生类种群总量达230种,较雄安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24种。

记者从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了解到,11月14日-17日连续四天,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畔观测、拍摄到多达38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在栖息、觅食。连续四天观测到同一群大鸨,预示着大鸨在白洋淀新一年的“越冬季”正式开始。今年10月份,他们曾先后两次观测到单只大鸨个体在白洋淀区域的活动记录。

据介绍,该中心利用官方与民间协调联动的方式,采取信息共享、分区巡查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鸟类科研监测工作中来。从2021年年初至今已经协调白洋淀摄影协会、白洋淀爱鸟护鸟群、民间鸟类观测员等团体和个人进行了数百次的巡护观测和拍摄取证。

截至11月15日,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从近万张巡护图片中筛查出5种未列入白洋淀鸟种资料库的新增野生鸟类。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黑翅鸢、以及国家“三有”保护鸟类赤颈鸭、蒙古沙鸻等。本次新记录的这5个鸟种,是根据群众线索先后多次寻找、多角度跟拍直到将鉴别特征拍摄清楚后,再结合该鸟种在我国的迁徙分布情况,排除迷鸟、逃逸鸟等因素,方才录入本次新增。此外还有一些因为拍摄图片不够清晰、未达到增录条件的鸟种,待到后续补拍求证后,将继续录为新增。

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白洋淀相关的各项保护举措得以落实,一度污染严重的白洋淀,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华北之肾”功能加快修复,水质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安新县加大了白洋淀生态环境和野生鸟类的保护力度,多种打击与保护举措使野生鸟类的栖息环境越来越好,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类和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珍稀鸟种频繁现身,处处彰显了生态白洋淀的勃勃生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