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赞皇村民加工柿饼销往全国各地

2021-11-10 08:15:0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天晴风劲霜白 晒柿饼喽!

井陉赞皇村民加工柿饼销往全国各地

■在井陉县柿庄村,记者用无人机高空拍摄的晒柿饼画面。

■赞皇县黄北坪乡下马峪村村民在棚架上晾晒柿饼。

■每个柿子都要翻过来晾晒一遍。

今日出镜

赞皇、井陉做柿饼的村民

村民们将柿子加工成柿饼,并销往全国各地。

采访动机

1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井陉县柿庄村,这里风景秀丽、依山傍水,村民尹晚廷正在河滩晾晒去皮后的柿子,阳光比较充足的时候,他们就会把柿子摆放在架起的玉米秸秆上。“让柿子晒足了太阳,这样加工出来的柿饼才好吃。”尹晚廷笑着说。只见,身着围裙的他把一筐一筐的柿子都倒在架子上,那些柿子滚落到铺在架子上的草席上面,给人一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错觉。用无人机从空中鸟瞰,晾晒柿饼的木架子犹如一条条金黄色的长龙,十分耀眼。

无独有偶,赞皇县黄北坪乡下马峪村的晒场上,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杨风良,从2005年起,利用本地盛产柿子的优势,开始进行柿子、黑枣深加工,走上了农业致富路。据了解,今年他投资三万多元,在自己农田里架起了柿饼凉晒大棚。又筹措资金20万元,收购柿子、黑枣进行深加工。目前,己收购柿子二万六千多斤,正在抓紧加工制作。

柿饼好吃,但制作工序却很繁杂。先要晾晒、洗果,然后再去皮、干制,最后一道工序则是上霜。完成这些必要的工序时间要一个月之久,而后才能包装入箱,销往全国各地。在加工柿饼的棚子里,一位村民正在忙着给柿子削皮。在人和机器的配合下,柿子的皮被迅速削去,那些褪去“外衣”的柿子散发着清香,沁人心脾,让人陶醉其中。“今年,我们村共加工鲜柿子大约2万斤,制作好的柿饼能有1.5万斤。由于今年的雨水较大,所以总产量相比往年较少。”尹晚廷说道。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