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优加速度丨广州第六届职业教育金睿奖成功举办

2021-11-01 15:07:28 来源:大洋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021年10月29日,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市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学会与大洋网共同举办以“创新培优强引擎·高质职教加速度”为主题的第六届职业教育金睿奖主题分享会拉开帷幕。相关领导出席,市属中职、高职院校师生、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及媒体嘉宾近百人参加分享会,共同见证广州职教高地建设的“硬实力”。

现场图

新时代·新力量

凝聚青春新力量,筑梦职教新时代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少年强则国强,大国呼唤“巧匠”。在本届金睿奖学生类奖项“未来工匠之星”中,来自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的梁宏熙凭借“只有保持时刻上进、不断学习的初心,才能站在行业发展前沿”的信念,潜心钻研计算机技术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竞赛,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安全”赛项二等奖;在国际商务专业上,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针对学生打造了“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三阶五段”人才培养模式;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的“三段式”技能训练模式,培养了一批以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梁智滨、陈子烽为首的新一代“中国工匠”……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付出,也离不开“新时代工匠之师”的精心栽培、悉心指导。

学生代表群访环节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教师田冰上台分享

“在教师、教材和教学三方面中,我校以名师引领,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落实“1+X”技能等级标准共同开发活页式教材,开发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库;从实际出发,开展项目式教学,构建理虚实一体化课堂”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教师田冰上台分享在职教领域的经验和看法;作为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的教师,任安冬注重以智能化学习手段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运用信息技术辅助学习,曾带领多名学生在省、市级中职学生技能竞赛屡创佳绩;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参赛团队经过刻苦训练、精益求精,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二等奖……

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新道路上,职教优秀教师队伍引领学子以匠心筑梦,以技能创造美好,为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努力拼搏添砖加瓦,发挥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力量。

奖项名单公布

新征程·新作为

深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夯实职教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国家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专业,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汽车车身修复专业自2004年创立以来,先后与丰田、奥迪等国际知名品牌、主机厂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与高职院校联合开展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就业、升学双重保障,培养了曾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的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成员曾俊钦等优秀技能人才;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丘毅清讲述了该校创校百年来锐意进取、不断超越,其学前教育专业与100家以上省、市一级幼儿园开展深度合作模式,被评为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广东省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坚持“乐教扬才 爱育未来”的品牌精神,立足广州,服务全省,努力成为南粤幼儿师范教育的引领者,未来将继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更多专业的、拔尖的应用型学前教育工作者。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丘毅清上台分享

奖项名单公布

“公司与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资源共享,注重医药人才培养,强调技能实践,致力为健康湾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陈李济方案’。升学途径上,学生可选择三二分段培养模式进入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增强竞争力”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代表人力资源部经理黄志基上台分享。作为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钟鹏表示:“我们要紧握新时代下人工智能市场高速发展需求,全面覆盖AI基础教育、进阶教育和专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开展包括人工智能专业改革、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在内的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充分体现了广州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在新征程中抢抓提质培优发展机遇、发挥优势、凝练特色和持续创新,彰显其深入打造广州职业教育品牌的行动与决心。

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代表人力资源部经理黄志基上台分享

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钟鹏上台发言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主题分享会充分展示广州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师生良好的职业素养,激发社会各界“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关心职教”的热情,彰显广州着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展现广州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的决心,奋力书写“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