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发展特色产业为村民带来致富新“薯”光

2021-11-01 08:06: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实习生 张靖舟 通讯员 刘梅全)深秋时节,在行唐县南桥镇西安太庄村的“薯你好”红薯种植基地,千亩有机红薯迎来丰收。站在田埂边,记者看到,随着农机的前行,一个个饱满的红薯先后从土里“跳”出来。工人们则在其后分拣、装袋,一派忙碌景象。

“俺们这红薯可跟普通红薯不一样,从种到收全部采用有机生态种植,因此外观、甜度、糯度和香度都比一般红薯强不少呢。”“薯你好”红薯种植基地负责人钱力伟介绍说,红薯是行唐县传统“两红一白”(红枣、红薯)特色产业之一,种植历史悠久,不仅种植面积广,产量大,而且品质好,糖分高。作为本地人,她一直想着把家乡的好东西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吃到。因此,她流转了东、西安太庄村土地1000亩,投资815万元建立起了安太有机红薯种植基地,发展红薯特色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虽然是第一年种植,但基地红薯产量和销量都很不错。据介绍,该基地红薯亩产近3000公斤,今年种植的800亩红薯总产量达1200吨,目前已与安徽、山东最大的商品薯收购商、雄安新区最大的红薯制品加工厂、“薯立方”烤薯连锁店签订了收购协议。

红薯产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今年52岁的西安太庄村村民田冬梅乐呵呵地掐着指头向记者算起了自家的收入:“今年俺把家里的10亩沙滩地流转给公司,公司以每亩800元的价格给俺土地流转费8000元,俺在家门口给公司带班当长期工,每月挣3000元工资,一年下来收入4万多元,家里日子真是一年比一年好。”

记者了解到,像田冬梅一样在红薯基地就业的长期工,当地村民就有20多人,基地季节性用工达100多人,今年仅用于发工人工资将达60多万元。

“如今这红薯可成了乡亲们的致富产业,这不,村里1000亩土地流转给红薯公司,不仅让村里300亩撂荒地得到充分利用,还带动了村民增收和村集体收入,引领了产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西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梁苗军高兴地说,同时,该公司还流转了西安太庄村集体土地120亩,村集体每年收入租金9万余元,进一步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明年我们将建立高标准育苗基地,填补行唐县脱毒红薯苗生产空白。并计划在东安太、南安太、南龙岗等周边村再流转土地4000亩,进一步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同时,新建红薯分拣流水线车间及红薯干、粉条厂,提高红薯产品附加值,实现公司育苗、种植、储存、销售、深加工一体化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带动更多的乡亲奔上小康路。”钱力伟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