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探索党建富民强村新模式

2021-11-01 08:05: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腊景立 段 锟)栾城区栾城镇南石碑村里日前发生了一件让全体村民倍感兴奋的“大事”——经村两委与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商议,一致决定成立南石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来实现富民强村。

“成立合作社之后,在农村土地基本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把农户承包的耕地转化为股权,把村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不仅使他们得到粮食或资金收益,年终还能获得分红,整体收入实现增长。而村集体作为经营主体,通过推广先进技术、节约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也有效保证了集体资产激活增值。”南石碑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峰告诉记者。

跟着支部走、带着群众干,南石碑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建立与农村党员群众的经济联结纽带,这是形成党群发展合力,为群众办实事新型有效手段。据李军峰介绍,“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并非将二者简单相加,而是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加强“凝聚效益”,不仅使分散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抱团发展,还能把利益分配权掌握在党组织手中,让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记者在该合作社成立章程书上看到,村民入股按照自愿原则,由村民自行进行书面申请,既可按照每户责任田入股,也可持现金入股,形式灵活多样,方便村民加入合作社;在合作社经营方面,在对村情充分研判的基础上,突出多业态融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工艺品加工以及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并坚持“一村一品”策略,突出品牌化发展。

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主体部分,使合作社经营合理化、使股民利益最大化,把土地所产生的每一分利润都给予村民,这是南石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首要目的。“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流转村民耕地700余亩,规划了药材种植区、旱稻种植区,预计效益是过去两倍以上。在保证村民利益的同时,合作社每年会从利润中提取4%的管理费交村委会,用于村内养老、医疗、教育等公益事业。”李军峰介绍说。

“成立合作社对咱们村里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作为党员,我第一个响应加入。在社里,原来不怎么照面的大家伙都被组织起来一起劳作,有了分红也会一起发,你看,现在村里越来越团结,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温同乐笑呵呵地向记者说道。

走在南石碑村新规划的药材种植区,李军峰一边查看土壤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合作社未来发展的“蓝图”,在栾城区产业扶持政策指导下,该社与专业公司签订了高产麦种制种业务合同和中药材种植合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将正在申请非遗项目的紫铜手工加工工艺品厂纳入合作社,不断拓宽产业发展方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发展好村股份合作社,将这条强村富民好路子走对走实走好。”李军峰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