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抗击疫情 聚焦共同发展——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0-27 16:55:1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合作抗击疫情 聚焦共同发展——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王宾、孙楠

实施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40多万人次,2021年以来对外提供超15亿剂新冠疫苗……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6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抗疫援助及国际发展合作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有关负责人表示,1950年以来,中方已向160多个国家提供了各种类型的援助,未来,中国将以健康为优先、绿色为重点、民生为要旨、多边主义为引领,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抗疫援助解急难:今年已对外提供超过15亿剂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2.4亿,死亡病例已达490余万。抗击疫情,仍是国际社会当前面临的最紧迫任务。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说,中国不仅实现抗疫斗争和经济恢复“双领先”,还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长、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今年以来,中国已经向106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为防控疫情、引领抗疫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2月1日,中国政府首批对外援助新冠疫苗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努尔汗空军基地正式移交巴基斯坦。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及时启动“抗疫紧急支持计划”,协调各方紧急向疫情大幅反弹的南亚、东南亚多国提供救急物资,定向向缅甸北部地区提供紧急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推动防疫关口前移……罗照辉在介绍对周边国家抗疫援助时表示,中方及时、高效的抗疫援助,为相关国家保障民众生命安全、降低财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策应了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大局,让中国同周边的传统友好、民间友好得到进一步升华。

针对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问题,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从科学角度看,世界卫生组织已将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国际权威组织从专业角度给予的认可;从实践看,中国国内大范围接种,让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充分验证,国际上对中国疫苗充满信心,国际科学研究和各国的临床数据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21年8月20日,中国政府援助的国药新冠疫苗运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发展合作惠民生:将积极开展气变环保项目

从杂交水稻到菌草种植,从青蒿素到新冠疫苗……数十年来,一张张中国对外援助的“名片”,书写了中国助力各国共同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故事。

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同比增长50%和56%;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3%……邓波清表示,疫情期间,共建“一带一路”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各国参与“一带一路”热情依然高涨,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合作事业意愿依然强烈。

气候变化是大自然对人类敲响的警钟。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说,近8年来,中方共实施应对气变援外项目200多个,包括巴基斯坦国会大厦太阳能供电项目等约70个减缓气变类项目和应对尼泊尔洪灾、斐济飓风等约150个适应气变类项目。

“中方将积极开展气变环保项目,做优做精光伏、沼气、水电站等清洁能源和防治荒漠化的项目,并将加强援外项目环保、气变因素的评估,推动成套项目向‘气候友好型’转型。”张茂于说。

2021年9月28日,“上海号”中欧班列从上海开行。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多边合作显优势:对国际发展三方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

近年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下,与联合国多个组织开展合作,在50多个国家实施粮食援助、灾后重建、难民救助、妇幼卫生等领域的发展合作项目。中方与瑞士、葡萄牙、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共同围绕农业、卫生等民生领域,实施符合受援方需求的三方合作项目。

“下一步,中方愿意继续以开放务实的态度,积极探讨开展三方合作,鼓励私营部门、民间团体、慈善机构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张茂于说。

三年多以前,中国政府专门组建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为促进对外发展合作提质升级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罗照辉表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在加强和国际接轨,加快由双边援助向多边合作转型。

罗照辉表示,下一步,中国的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将以健康为优先,全力支持抗疫国际合作;以绿色为重点,不断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民生为要旨,积极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以多边主义为引领,持续优化发展合作领域全球治理。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