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煤电“联动”提升民生温度

2021-10-27 14: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核心观点:近两周内,煤电领域政策组合拳连续挥出,力度之大近年罕见,其民生指向也很明确,即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在煤价和电价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需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形成合力。而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还要直面和解决更多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问题,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兜住民生底线,保住基本民生。

今年以来,受供给弹性减弱、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8月下旬以来涉及全国多地的“限电风波”余音未了,动力煤期货价格已从年初的每吨不到600元飙升至2000元左右,引发广泛关注。高企的煤价不仅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也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构成了严峻挑战。

在我国,“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由来已久,煤炭价格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则由政府管控。2004年电价市场化改革启动,其核心是“煤电联动”。但从实际来看,煤电往往不能及时联动,存在错位,相比煤价的波动,电价调整的频率、幅度明显偏低。

2019年9月,国家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此前的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不过,为降低企业成本,2020年电价暂不上浮。今年以来,随着煤价飙升,煤电企业经营承压,部分地区对交易电价开启上浮通道。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10月15日,新一轮电价改革启动,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此次改革特别强调,要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的稳定。改革后,将推动全部燃煤发电电量有序进入市场,同时设置更大幅度的上下浮动限制,高耗能行业市场电价上浮不限。应当说,这些举措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市场电价更好地反映电力供需形势和成本变化,推动煤电上下游协同发展。

在“计划电”加快市场化的同时,国家也明确对“市场煤”进行价格干预。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一周多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推出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煤炭产能释放,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从煤价近日回落的情况来看,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需要强调的是,价格干预并非无限压低煤价,而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行合理调控。

近两周内,煤电领域政策组合拳连续挥出,力度之大近年罕见,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过程中,其民生指向也很明确,即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此次煤电有效“联动”,也让民生更有温度。在煤价和电价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并不容易,这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让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形成合力。

可以预期,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随着政府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落地见效,煤炭价格将逐步回落到合理区间。而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还要直面和解决更多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问题,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