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元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2021-10-27 08:27: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姬村镇王家庄面貌焕然一新。

评选出的美丽庭院。

新修建的小游园。

入村口的花坛。

群众在美丽庭院开展文化活动。

跃迪车间。

耐力车间。

集中签约现场。

装备制造产业园。

新材料科技产业园。

医药产业园。

□陈乐娟 闫婷婷

金秋十月,云远天清。沿着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漫步在元氏县的乡村中,随处可见摆放整齐的垃圾箱,粉刷一新的院墙,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设计别致的小游园……

6月以来,元氏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要求,立足实际,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全县208个乡村大变样,农村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守护乡村青山与绿水

顺着蜿蜒的水泥路走进该县南沙滩村河道旁,放眼望去,水流顺着河道潺潺流下,绿竹迎着微风摇摇摆摆,一个村民正在河道边浣洗衣物,一派悠然自得的山村景象。

“这么好的景象都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前河道里不是垃圾就是杂草,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而且咱们村依山而建,下雨天,山上的雨水冲刷下来,无法从河道中正常排出,把村民的房子都淹了。”包村干部张美娟回忆到。

垃圾清理是治理河道的第一要务。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村书记王国林非常关注河道内垃圾清理问题。长150米,宽40米的河道,单是一项垃圾清理就耗时多天。除了河道内的垃圾,南沙滩村的包村干部还集中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领着村环卫工人和村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清扫大提升。清垃圾,除杂草,扫路面,每天干得不亦乐乎。

南沙滩村只是该县垃圾清理行动的一个最小缩影,据了解,为长期保持乡村卫生的干净整洁,该县已对农村垃圾进行市场化托管。208个村全部实现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每天有专人专车运送清理垃圾。在此基础上,该县还重点对村庄及周边重点区域继续全面排查并彻底清理,实现积存垃圾清零,防止反弹“回潮”;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增加保洁员数量及垃圾收运设施设备,村庄及周边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思想意识,实现垃圾清理分类处理。

“一张网”式强力拆违改厕  扩大居民生活空间

在该县前仙乡前仙村,四周群山环抱,雾气缥缈;房屋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河水碧波,潺潺流下。过了河道桥就是宽敞平稳的河道北路了,这条长4000米,宽5米,贯穿前仙、后仙两村的硬化扩建道路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终于解决了。放眼望去,一辆小轿车从远处徐徐驶来,三两个村民正坐在路旁石凳上闲聊,以前坑洼泥泞,拥挤肮脏的土路再也不见了。

“有这么大的改变可不容易啊!”乡长狄鑫感慨地说,“之前,这里是一片坑洼的泥土地,路边是商户私自建设的门面房和旱厕,还堆放着日常垃圾杂物,要拆除违章建筑就必须先过商户这一关。”

该乡在拆违之初就优先通过村喇叭广播、拉横幅、上门摸底等方式宣传拆违政策和好处,先让村民了解拆违和改厕的重要性。紧接着乡政府派出两委班子优先与一家商户商议,在拆除违建旱厕以后帮助商户在家里建立干净卫生、设施完善的户厕,其他商户看到效果以后纷纷效仿。乡政府“由易到难、打点扩面”的工作方法顺利打开了拆违工作新局面,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

像这样改变大的地方该县还有很多,这一切成果都得益于该县网络式拆违部署。据了解,该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以“一把手”现场调研推进、“一专班”集中办公统筹、“一张网”全县动员覆盖的工作机制,周密详实地部署了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多维度立体化宣传,多途径大限度争取支持,大力度强手段防范不稳定因素,保障整个拆违工作的有序推进,摸清违建底数,拔除县城丑点。

刚柔并济攻难题  修建村民“致富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该县南因二街有一条40余年“中梗阻”问题的街道,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终于得到了解决。全长200米,宽8米,从南因二街过南凡村、仝梅吕村、北凡村直通栾城界内,干净整洁,宽敞平整。附近村民纷纷表示,现在去往外地做生意更方便、快捷了。

“修建此道路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刚开始的时候,给12户农户做工作、做调查、丈量宅基地就花费了不少时间”该县南因镇负责人张俊毅表示。据统计,本次道路修建通车共动用了20辆钩机,20辆铲车,60台四不像等机械,236人次。

道路修建一直是该县最关注的问题,该县不遗余力,不惜投入,以最大力度为乡村修建“致富路”。

立足发展为民,保证思想到位。该县首先从宣传入手,开拓村民的视野,强化其对便利交通的憧憬,引导其正确认识,拓宽道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促使村民从经济效益角度自我认识、自我转变传统观念。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召开县、镇、村干部大会、村党员代表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拆迁拓路的现实意义,使村民对征迁后的生活形成良好的心理预期。

立足让利于民,保证资金到位。该县坚持拆迁资金到位,以法律为准绳,及时足额拨付征地拆迁过渡费,做到专款专用,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与村民协议签订征用合同。拆除工作同步进行,建立合情合理的拆迁修路方案,保证拆除修路工作顺利进行。妥善解决被征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做细工作,搞好服务,“征”出良好的氛围,“修”出和谐的发展环境。

新思想、新规划  营造乡村居民生活新环境

垃圾清理了,违建拆除了,道路平整了,但是这样还不行,还要让村民生活环境绿起来,美起来。

“我们探索了提升环境的新路子,对村里的废旧瓮进行了收集,统一在瓮中种植荷花、月季等花卉。在拆除空地上建设小游园、小花园,布置座椅,铺垫草坪。”苏村乡乡长冯鑫表示。

只拆不建不完整。针对拆违空地该县开展了村庄亮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进一步对拆后废弃建筑材料和腾出空地再利用,就地开展了“三园”的建设。建“三园”、安路灯、设座椅、种绿植。县内乡镇根据各村庄自己的特色,建立自己的“三园”。家家有菜吃,村村有果摘,乡镇有园游,县城更美丽。

据统计,该县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2200个,新安装路灯31600盏。208个村绿化覆盖率35%以上;村庄街道标牌设置规范;全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村庄亮化、美化、硬化等各项任务指标,均提前完成。

开评比、树典型、传家风  打造幸福农户庭院

日子富裕了,环境变美了,还要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在姬村镇姬村张生存家里,六间小平房贴着白色的瓷砖,房前的院子里没有一点儿杂物。院子里的石榴树挂满了红彤彤的大石榴,两套精美的石桌石凳摆放在院子东西两侧,花园树下又有奇石点缀。傍晚时分,各色地灯装点出一条优雅的小路。小院由老两口打理,每个周末老两口都会等着孩子们回到庭院,放松身心,乐享天伦。

干净整洁、归置有序、移步有景、生机勃勃……这是张生存的家,也是元氏县美丽庭院所取得成效的缩影。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发动群众及时整理家什杂物,整齐堆放生产生活物品,促进庭院内外整洁有序;鼓励有条件村民发展庭院绿化,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农户庭院。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创建积极性,64.72%以上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

同时,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家风文化、传统特色、个人爱好相结合,注重挖掘村庄特色、家庭特色,因需制宜、因户制宜,一批乐居小院、绿色小院、议事小院、巧手小院、和谐小院、书香小院、致富小院等纷纷涌现。注重发挥美丽庭院精品户、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由点及面,打造美丽庭院片区、街区。目前,万花山森林公园庭院风景线已基本建成,槐阳镇、南因镇等示范乡镇、殷村镇南吴会村、苏阳乡南白娄村等示范村正在积极打造中。积极探索“美丽庭院+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良好家风”“美丽庭院+文化小院”“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等“美丽庭院+”创建模式,既注重景美又注重精神美,既要环境好又要有收益,进一步增强美丽庭院创建实效,逐步扩大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覆盖范围。

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元氏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打造省会南部“产业高地、投资洼地”为目标,外引项目、内优环境,开足马力、大干快上,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引得来”,下好项目招引“先手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聚焦“2+1”主导产业和“两新一重”,县四大班子齐上阵,党员干部广参与。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多次到上海、江苏、京津等地洽谈项目,引进了国电投、中国通号、保利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持续推动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小团队招商和以商招商,组建专业化招商专班,常驻北京、上海等地招引洽谈客商,利用中关村产融科技园,深化与央企、国企合作,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共引进极驰汽车、中通快运、凯琳机械等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178.18亿元。签署项目协议21个,拟引资额122.36亿元。取得省市重点项目前期函14个,项目储备量名列全市前茅,形成了“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

围绕“快落地”,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聚焦项目签约、立项、审批、供地等关键环节,对标建立推进机制,确保项目高效落地。做好前期体检。着眼项目落地风险,前移审查监管环节,出台《元氏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制度》,成立项目预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会前初审、会议联审、会议决议,严判项目落地可行性。强化制度管理。坚持全环节、全过程“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组建项目推进专班,建立项目包联、定期调度制度,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从项目的注册、立项、收储组卷以及建设手续等各方面,建立手续办理明白纸、项目建设提醒函、单位任务交办函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工作有章可循。突出项目考核。制定了《元氏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分类考核办法》,采取“一把手”定期述职、代表委员定期评价、四大班子定期观摩等多种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红黑榜”挂钩,与干部使用挂钩。

围绕“干得好”,打造亲商重商“强磁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零距离”让企业家干得更加舒心顺心安心。政务服务零距离。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店小二”意识,副科级“保姆”专人帮办代办,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忙办”。严格落实“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真正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政企对话零距离。设立“企业家热线”和“营商环境110”两部热线电话,受理企业咨询、诉求和意见建议。县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背对背打分、手拉手前行、心连心服务”,有效解决企业面临问题。要素保障零距离。整合国有资产,财政注资1000万元组建县属国有企业元昌投资公司,加快科技创新、投融资、担保、市政等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实现高水平新“九通一平”。持续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目前800亩“标准地”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全面开启服务项目建设“加速度”。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