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部门明日做客晚报“供热热线”

2021-10-27 08:20:5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供热部门明日做客晚报“供热热线”

有问题请致电88629260、88629196 供热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

暖气费没人收 今冬还能供暖吗

明天上午供热部门负责人做客晚报 欢迎市民来电咨询

■去年供暖期,多家供热公司代表做客“供热热线”,为广大用户答疑解惑。(资料图片)

随着今冬供暖期的日益临近,家住赵县兴柏家园的不少业主都心急如焚,因为他们担心今冬小区将无法正常供热。“我们这些年都是赵县热电厂供热,今年煤价上涨,说是电厂停了,到现在都没人收暖气费。这大冬天的,要是家里没暖气,我们可怎么过呀?”兴柏家园业主赵先生打来电话咨询。10月26日,记者多方联系获悉,兴柏家园今冬将正常供暖,请广大业主耐心等通知。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事件】

赵县兴柏家园

煤价上涨 业主担心没暖气

兴柏家园位于赵县赵元路附近,共建有8栋高层住宅楼。据业主赵先生介绍,该小区于2016年下半年交房,从交房第一年起,小区地暖就烧得特别好。“我们小区用的是赵县热电厂的热源,即便刚开始入住率不高时,每年小区供热也都能得到保障。”说起小区的供热效果,不少业主都表示:“挺满意的!”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从9月份开始,小区物业就开始代收暖气费了,收费标准执行当地暖气费政府定价。然而,今年进入暖气费缴费期,物业却没了动静,这让不少业主心里都敲起了小鼓。“我们知道,热电厂是烧煤的,今年煤价涨幅很大。这些年,热电厂冬季采暖期就给3个小区供热,可能也就涉及几千户居民。有人说考虑到成本问题,热电厂停工了。”就今冬小区供热一事,有业主找过物业,物业答复说,正在与热电厂协商。

然而,眼瞅着马上就要供热了,小区仍未收取暖气费。“我看有点儿悬!我们小区1000多户居民,好多住户家都上有老、下有小,没有暖气咋过冬?”有一些业主忧心忡忡,给本报“供热热线”打来咨询电话。

10月26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小区物业一位郑姓负责人,对方明确答复说“小区今冬能供热”。郑经理解释说,该小区的热源是赵县热电厂的蒸汽,今年煤价上涨,成本增加。由于供热涉及民生保障问题,本着不让老百姓多花钱的思路,他们已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当地主管部门,对方正在与热电厂积极协调,请广大业主放心,一有消息,他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广大业主,保证小区居民温暖过冬。

【答疑】

供热有疑问 专家来答疑

针对这两天小区用户来电咨询的各类专业“暖问题”,10月26日,记者专访了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请他为广大用户答疑解惑。

问题1:为什么石家庄要提前达标试运行

王宏伟:城市供热是由热源、热网、热用户组成的庞大、封闭、复杂的循环系统,在每年采暖季的11月15日零时,确保一次网热水送至用户换热站,经过二次交换到小区业主家中。室内温度达到18℃需要一个升温的过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供热管网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网络系统,主管网、支路管网的循环升温需要一定过程。二是环境温度持续低温,管损升高,是造成管网循环升温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小区二次管网、个体用户室温循环升温需要一定时间,如房屋空间、墙体的升温。所以,这两年,石家庄要求提前达标试运行,以保证居民在11月15日室温达到18℃。

问题2:为什么在采暖期不能实现分时段供暖

王宏伟:现在很多用户实现了分户控制,提出在供暖期内分时段供暖的问题。首先,我国实行的供暖价格是按照一个采暖季来核准的,不适应分时段供暖的要求;其次,采暖期内各时段的耗热量是不同的,按照供暖天数来平均分摊是不合理的。只有在分户控制的基础上,实现分户计量、配套相应的价格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分时段供暖的问题。

问题3:为什么不能装热交换器

王宏伟:在采暖季,不少用户在家中的暖气管道安装热交换器等换热装置,这样的行为损害到了您和邻居的取暖利益。供暖是一个系统工程,热交换器等属于变相窃热,会改变热力参数,导致系统内其他用户受热不均,暖气温度下降。热交换器由于工艺质量因素,内管结垢容易爆裂,导致暖气水流进自来水管道,致使自来水污染,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用水。

【提醒】

铺木地板用户采暖要注意

王宏伟提醒说,系统安装完毕24小时后才能开始逐渐加温,升温前请保持地面干净干燥,以防止地板因升温过快发生开裂扭曲;其次,如果第一次使用或隔了一年没开启使用地热采暖时,最好先设一个最低的温度,然后渐渐升温,每小时升温1℃左右为宜。若加温太快,很可能会导致木地板扭曲开裂;第三,在地热采暖的木地板上尽可能不做固定装饰件或放置无腿家具,防止局部散热不通畅,热量闷在木地板处,易使得地板因受热不均而变形。另外,家具也会影响热空气流动,导致热效应减弱。

【互动】

供热部门负责人明日做客晚报

市民可拨打88629260、88629196咨询

供暖关乎千家万户,随着省会气温骤降,本报“供热热线”持续升温。为了方便解决与沟通供暖事宜,本报10月28日特邀供热部门代表集体做客晚报“供热热线”,现场解答读者反馈的各种供热问题。明天上午9:30至11:30,如果您有供热方面的问题,可直接拨打供热热线88629260、88629196两部电话。届时,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和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热力分公司等供热企业有关负责人将为您现场作答。其他时段,广大市民请继续拨打96399咨询和反映。

“供热热线”是燕赵晚报关注民生的品牌栏目,已连续在供暖期开通9年。今年10月19日,本报“供热热线”开通后,立即在广大读者群中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不断有小区居民来电询问各种“暖问题”,诸如有的关注今冬空置房新的申请条件与缴费标准;有的反映个别业主私接私改暖气导致相邻业主家暖气不热的,还有的用户关心小区“串改并”等。针对这些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联系多方从中帮忙打问、协调,积极帮助用户办实事、解难题。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