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整洁美丽 农民安居乐业 正定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描绘美丽家园

2021-10-27 06:41: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网讯 (记者 杜倩倩) 近日,走进正定县周家庄村,绿道干净整洁,墙绘活泼精美,老房古色古香,儿童嬉戏打闹,一幅和谐的美丽乡村宜居图尽收眼底。

“现在俺村人满满幸福感,村里的环境和之前比有了大变样。”村民纷纷说道,出了家门,蜿蜒步道,文化广场,绿意盎然,处处都是散步好去处;进了庭院,鲜花盛开,蔬菜满园,自来水畅。

周家庄村的变化只是正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正定县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农村厕所改造、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创建等环境改善七项工作已全面完成,村容村貌脱胎换骨。

全域完成了农村厕所改造。累计改造提升7.7万座,应改尽改;打通了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建成了4座农村厕所粪污集中处理设施,购置抽粪车59台,辐射全县8个乡镇;建设全县农村厕所粪污处理长效机制信息平台,利用计算机网络、监控、服务软件等设施与粪污集中设施相关联,形成统一的服务系统,实现全县粪污处理的全面化、自动化、实时监测;聘请第三方公司对粪污处理设施进行试运行,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利用”的目标,解除了群众后顾之忧。

建立农村生活治理长效机制。聘请2家专业公司全县域开展农村保洁,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100%。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立垃圾兑换银行50余所,村民将日常不穿的废旧衣物、鞋类以及常见的塑料瓶等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到“垃圾银行”兑换成洗洁精、洗衣液等生活日用品或铅笔、笔记本等学生用品,垃圾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持续推广建设,到2022年底实现全县全覆盖。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较大提升,从“旁观者”转变为“倡导者”“参与者”,形成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局面。

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达到129个,占全县村庄总数(174个)的74%,位居全市前列。其余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违章建筑、废旧棚舍、残垣断壁、积存垃圾等,累计出动人力3.6万余人次、车辆机械1.7万余台次,共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8.83万平方米。特别是仅用4天完成铁路两侧16处、2.6万平方米拆违任务,在全市率先完成铁路沿线专项整治。开展村庄绿化专项行动,森林覆盖率达28.63%,周家庄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开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等宣传活动,累计创建精品美丽庭院15746户。2020年前全部完成农村地名标志及门牌号标准化建设。

如今,全县174个村庄分类施策,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8个,市级美丽乡村12个,今年省级美丽乡村创建任务21个。创建滹沱河沿岸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按省级美丽乡村标准重点对滹沱河沿岸、河北大道、高铁高速沿线50个村庄进行提档升级。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