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场新闻发布会 李某病例基因组属于德尔塔变异株

2021-10-27 06:39: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网讯 (记者 王丽强)10月26日,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2场),副市长张峰珍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尹某某,男,26岁,为10月23日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李某的密切接触者,与李某是同事,在河北京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居住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珍集嘉苑小区。

10月23日10时,尹某某在珍集嘉苑小区由负压救护车送至隔离点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24日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25日核酸检测结果呈弱阳性,随即桥西区疾控中心对尹某某进行核酸采样复核,结果呈阳性。随后,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市定点救治医院,并立即进行胸部CT检查,同时进行血常规、生化全项检验,经省市专家会诊,26日0时许,尹某某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26日凌晨2时,桥西区对外进行了发布,随后又发布了其行动轨迹。

筛查尹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我市在原来流调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大范围的深度流调,对新发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落实了疫情管控措施。尹某某行程轨迹已公布,希望与尹某某有共同行动轨迹的人员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报备。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继续加强风险管控。科学调配队伍,连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员。截至10月26日16时,累计集中隔离4753人。为确保隔离人员安全,我市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加强了隔离点管理,明确每个隔离点由1名县级领导分包,1名科级干部驻点,配齐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科学规范管理,严防突发事件,坚决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同时,配备熟悉心理疏导的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确保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目前被隔离人员情绪稳定。

继续加强追踪溯源。省疾控中心将李某病例病毒基因测序结果送国家卫健委与全国病例对比溯源,初步分析结果为:李某病例基因组属于德尔塔变异株,与甘肃、内蒙古等地疫情早期标本共享44个核苷酸变异位点,基因高度同源,是其子代病毒。同时,对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尹某某携带病毒,已送河北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现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找,穷尽一切手段,争分夺秒排查,争取尽快在溯源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在前期核酸检测基础上,继续对封控区和管控区风险人群进行核酸检测。25日18时至26日16时,完成核酸采样150210人,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对33类重点人群进行了核酸检测,共采样1272218人,已出结果1221140人,全部为阴性。

全力实施医疗救治。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坚持“四集中”和“四个一”要求,按照一人一策一方案一团队,加强中西医结合,利用省市专家和高水平医护团队,确保患者早日康复。目前阳性病例李某、无症状感染者尹某某病情稳定。

科学规范消毒消杀。针对重点人员生活、活动轨迹,加强重点场所消毒频次,对污染环境和物品做到先采样、后消杀、再采样,确保绝对安全。目前,已出动消毒队伍91支,362人,对308个场所实施消毒,共消毒637511平方米。

全面做好保供稳价。据监测,10月26日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商超客流量已基本恢复正常,各大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无空柜断档现象。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科学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观察、消毒消杀、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相关新闻

隔离点设施完善管理有序保障到位

本报讯 (记者 王丽强)在10月26日举行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2场)上,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流调隔离分指挥部负责人汤国庆介绍了目前隔离点的有关情况。

各县(市、区)隔离点按照市疫情防控办要求,实施了一点一县级领导包联、一点一科级干部驻点、一点一团队服务的责任体系,隔离点按照规范设置了“三区两通道”,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安排专人对医废和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闭环处置,定时对通道走廊、隔离人员的房间等进行消毒,确保各隔离点安全、规范。同时,每个隔离点都配备了医生、护士、安保、保洁等医护和后勤保障人员,统筹做好隔离点各项工作,隔离点的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管理有序、医疗保障到位。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