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市南双晶村发展经济的同时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2021-10-26 09:08:2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村民钱包鼓起来了精神富起来了

新乐市南双晶村发展经济的同时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村里的小游园花团锦簇(大)。村里的广场、游园都配备了健身器材,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小图)。通讯员 张宝玉 摄

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开展“除陋习,讲公德,树新风”活动、开展公民道德规范教育、改变村容村貌……近年来,新乐市马头铺镇南双晶村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绿化亮化、广场游园建设、文化和志愿服务活动等一大批民生和民心工程相继开展,广大党员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满足,先后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村、河北省文明村和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记者 崔虹 通讯员 马盛隆

明确专职人员抓精神文明建设

“我们村党支部明确1名支部委员专职抓精神文明建设,每月召开会议研究本村精神文明工作,实现了支部抓精神文明工作常态化。”南双晶村党支部书记张振良介绍说,在党支部带动引领下,南双晶村组织开展了丰富的创建活动,让文明乡风吹遍乡野。

据介绍,南双晶村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人生观、世界观大讨论。比如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新党员向党旗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明确自己的神圣职责。“我们在村中心广场建立了南双晶村村史馆,摆放了我村各个发展阶段的物品,记录了我村发展的历史,以及革命先辈们奋斗的历程,让村民和孩子们永远记住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新时代的公民。”张振良说。

与此同时,南双晶村还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关于新乐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使大家认识到创建“文明新乐”的重要意义。

开展主题活动推进文明创建

南双晶村牢牢将精神文明建设抓在手上,积极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利用文艺表演、宣传栏、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农村建设等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同时围绕文明村建设,大力开展丰富的创建活动,使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村风更和谐,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并且卓有成效。

为了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南双晶村开展了多个主题活动,对村民树立良好和谐的社会风气起到了推动作用。

南双晶还组织百名村民,开展倡导健康生活专题活动,宣讲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免费向村民发放脸盆、毛巾、牙刷、口罩、香皂、消毒水等物品3000余件,使村民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和文明健康习惯。

“我们还广泛开展公民道德规范教育,实行村规民约制度上墙。”张振良说,村里会定期组织村民,结合村规民约,自找自查,发现好人好事,及时予以表扬奖励,及时制止危害社会的不良风气,做好后进青年的帮扶教育工作。

据介绍,2018年以来,南双晶村共评选出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110家,评选孝老爱亲道德模范10名,见义勇为道德模范1名,热心公益道德模范6人,涌现出了拾金不昧典型张志英、白翠红等。而且,在村民活动中心、乡风文明一条街设立了“功德榜”,公示各类模范事迹。党支部建立了“功德录”,记录好人好事400余条。

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景……走进南双晶村,优美宜人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路,唯一通往市里的道路也是凹凸不平,百姓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特别是雨天经常出现‘人抬车’的现象。现在,我们村实现了大变样,环境卫生好了,生活更舒心了。”提起村子近些年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我们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张振良介绍说,南双晶村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新乐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面子”“里子”一齐抓,持续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乡村清洁及生活垃圾治理、美丽庭院等方面发力,村容村貌整体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南双晶村硬化村道119条,实现全村道路整体硬化目标;修建雨水管道1500米,解决了村内雨水排放的问题;拆除废弃旧院46户,改造厕所502户,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新装路灯128盏,自来水100%入户,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南双晶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打造了宜居宜住的生活环境,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高,有效助推了文明村镇创建。

加强文化建设丰富村民娱乐生活

温暖的阳光照耀在这恬静优美的村庄。白墙红瓦,水泥路面宽敞平坦。村里建有多处休闲活动区域,文化广场、健身小广场、小游园,桌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在此休闲、健身。南双晶村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路面硬化了、绿化了、庭院净化了,最可喜的还在于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改观,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以前,村里没有那么多活动场所,人们吃完饭也没地方去,也就在家看看电视,孩子们要想玩,就得去镇上或者市里。”周女士说,现在村里安装了许多健身设施,还有文化广场、游园,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让村民的文明程度有所提高。

张振良介绍,村民收入提高的同时,精神追求方面要求更加强烈。为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南双晶村采取一系列措施拆除私搭乱建、闲置宅基地,建造了6个文化广场、3个游园,并配备了齐全的体育和娱乐设施,而且村民自发成立了舞蹈队、歌唱队、篮球队。“特别是每年正月十五我们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和全体村民一起共度佳节,共创和谐新农村。”张振良说。

弘扬文明新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0年初,南双晶村被确定为石家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村。“我们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挖掘整理本村优秀传统民俗,定期在道德讲堂开展宣讲活动,影响村民的言行,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张振良说。

据介绍,南双晶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站长的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退休干部、爱心企业家等人员组成乡贤队伍。积极挖掘整理本村优秀传统民俗,定期在道德讲堂开展宣讲活动。村两委坚持每周组织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村营造出互相关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如今,我们村有21家中小型企业,2019年经济产值超23亿元,带动本村1000余人就业,每年带动村民总收入超过2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多元。”张振良说,目前,南双晶村在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促进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后,我们决心借文明村创建契机,听取各方的意见,制订出有效的措施,在上级各部门的指导下把我村精神文明建设搞上一个新台阶。”张振良的话铿锵有力。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