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传递文明家风——记“雷锋奶奶”靳国芳的和谐家庭

2021-10-26 08:11: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俊科

这是一个充满和谐快乐正能量的幸福家庭。被誉为“雷锋奶奶”的靳国芳和老伴儿郭普林几十年来相濡以沫,携手风雨,注重以言传身教培养子女良好品德,树立了孝老爱亲、友善睦邻的淳朴家风,三代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多年来,全家人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着靳国芳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区、帮助邻里、投身公益的行动中,全家更是拧成一股绳,为周围群众带来巨大正能量。

靳国芳1992年从企业退休后,一直全身心投入到建南社区的志愿服务和各种公益活动中,现在她是“建南社区靳国芳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站长。平时,大到处理邻里纠纷、遗产分割、婆媳吵架,小到解决居民家里水管堵塞、换灯泡、暖气不热,她的一双手不知道帮过多少人。老伴儿郭普林曾是一名军人,当过28年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雷锋精神为他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靳国芳老两口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有着切身的体会,他们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们全家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从小就在学习、工作中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忠诚。两个孩子读大学时正处在靳国芳家庭收入比较低的困难时期,而全家人相互鼓励,共同克服困难,让孩子们坚持完成了学业。直到党的政策落实后,家庭经济情况得以改善,全家人感恩党的温暖,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孩子们都努力工作,成家立业了,并都加入了党组织,光荣地成为共产党员。

2013年7月,77岁的靳国芳由社区党组织特批,成为共产党员,实现了50年来的夙愿。“我入党,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报答党的恩情。”这位古稀之年的新党员焕发了青春,牵头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目前注册志愿者达到2000多名。

“以诚待人”始终是靳国芳夫妇教育子女秉持的信念。在几十年工厂福利分房的变化中,该家庭每次都能和居住地的邻里们和睦相处、守望如亲,每次搬迁,全家都和邻居们依依不舍。在五十多年四次搬迁中,靳国芳一家还和原来各居住地的邻居们保持着联系。最初住平房时的老邻居们和靳国芳一家感情深厚,十年前,她行动方便时还经常去邻居家里登门看望,现在虽然大多数人陆续离世,靳国芳自己也受腰腿病痛折磨,可逢年过节,她仍要和健在的老邻居们打个电话问候一声。

除此外,邻里发生矛盾靳国芳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调解,十几年来经过靳国芳帮助调解的矛盾和纠纷,也记不清有多少起。2008年,居民生活用气(液化气)换气难,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靳国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为解决小区居民的燃眉之急,大胆牵头为小区组织天然气管网改造。然而,天然气管网改造在当时还是新鲜事物,工程量大,2008年又面临奥运会的召开,难度可想而知。经过靳国芳的多方奔走沟通,改造项目终于得到社区的大力支持和物业的积极配合,经过十个月的施工,终于让大家在春节前夕,用上了省钱、安全、方便的天然气,解除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和后顾之忧,大家奔走相告,欢呼雀跃,对靳国芳深表感激。

“百善孝为先”是靳国芳家庭几十年坚持的家风之一。在靳国芳家,三代人相处其乐融融,总是有种平等快乐的氛围。靳国芳夫妇认为,“孝”应该体现在发自内心的孝顺,尊重父母首先应以父母的优良品德为榜样,家庭成员不论老小一律平等相处,平等交流,孩子们犯了错长辈要认真教育,长辈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子孙都可以指出,家中有大事就开家庭会议商讨解决。因此多年来,靳国芳和儿媳相处像母女一样融洽,同时又是无话不谈的朋友;姑嫂间似亲姐妹,大舅哥和妹夫更像亲兄弟。

看着孩子们这样团结孝顺,郭普林和靳国芳老两口常常情不自禁地说:“有这样的幸福家庭,又赶上了如今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是最幸福的老人了。”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