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重点问题答问

2021-10-26 08:02: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为什么要印发《关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特别是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给疫情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2020-2021年流行季流感总体处于较低流行水平,但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2021年3月以来,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且9月份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在多数季节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疫苗毒株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的情况也存在。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保护,即使流感疫苗组份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考虑到多数接种者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流感疫苗还是需要每年接种。

(资料来源:疾病预防控制局)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