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弘扬西柏坡精神,交出“赶考”优异答卷

2021-10-24 17:20:36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西柏坡,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指出“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告诫“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诞生于战火硝烟中的西柏坡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争取胜利的强大动力。立足新时代弘扬西柏坡精神,要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勇于“赶考”,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始终薪火相传。在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百年党史深刻表明,“大的骄傲”必然会导致“吃亏”,要想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必须要做到头脑清醒。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应秉承西柏坡精神的戒骄戒躁、勇于“赶考”的自省和气魄。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才能使“两个务必”持续让全党保持高度的精神警醒。

在西柏坡精神指引下,赶考永远在路上。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考验。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一系列新试卷、新考题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尤其需要大家团结一心、奋发向前,勇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展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弘扬西柏坡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西柏坡精神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人心的导向功能,整合组织、动员群众的驱动功能,鼓舞斗志、战胜困难的保证功能,提升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的价值功能。新征程上弘扬西柏坡精神,要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形成继续艰苦奋斗的精神支撑,用笃行实干彰显赤胆忠心。西柏坡精神蕴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要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答卷的重点题、加分题,想群众之所想,思百姓之所思,始终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以扎实的奋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西柏坡时期,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得到进一步的严明和细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参照,加强自省自律,涤荡精神境界,永葆党性纯洁。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牢记是为了更好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编辑:诸葛泊钊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