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预警信息: 警惕升级版“冒充领导诈骗”

2021-10-22 08:14: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骗子冒充领导实施诈骗。 反电诈中心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胡雁冰)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骗术更新升级,“冒充领导诈骗”又出现了。我市已有人被骗子“瞄准”:此类诈骗目标群体多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镇、村干部等。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微信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受骗人均收到一条添加微信好友的信息,对方自称某领导,并能准确说出受骗人的名字。随后对方提出要给另一领导转账,因其本人转账不合适,称自己将钱先转给受骗人,再由受骗人代为转账等理由实施诈骗。

第一步:首先,骗子盗取市民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诈骗信息。通讯录被盗往往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面临诈骗”的情况。

第二步: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骗子可以伪装成有关领导,并能叫出你和其他同事的名字。

第三步: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是博取受骗人信任。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骗人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第四步:以资金周转、借款或代转账等理由,自己不方便出面或正在开会、参加活动不便为借口,要求受骗人帮忙转账或代付。谎称已将钱转给受骗人,并发来伪造的转账截图,让受骗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来骗取钱财。

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再次提醒:近期我市通过微信冒充领导借钱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请大家擦亮眼睛,一定先核实清楚,防止上当受骗。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