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汤姆”坠入烟道被卡 消防员巧用鱼线“钓”猫

2021-10-21 08:23: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消防员同热心居民放鱼线“钓”猫。

■被困小猫从烟道内被救出。

本报讯(记者 红珊 通讯员 曹庆忠 汤灏)“瞅瞅这小家伙,一身黑、四只小脚丫是白的,这不跟动画片里那只淘气的‘汤姆’长得一样嘛……”10月19日上午,在黑漆漆的烟道里卡了半天的“喵星人”获救时一脸萌相,让忙活了大半天的消防员和居民们忍俊不禁。

当日早晨7时35分,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秦山路消防站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海港区金屋花苑小区居民发现一只小猫被困在高层住宅的烟道内,不时发出求救的叫声,令人心焦。

接警后,秦山路消防站派出5名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经向报警人了解得知:从当天凌晨开始,该小区3号楼3单元的业主们就听到了猫叫声,居民们几经寻找后确认,猫叫声是从厨房排烟道里传来的。不断传出的叫声令居民们十分焦急,既苦于无计可施,又替“喵星人”的安危捏了一把汗。

这是一栋18层的高层建筑,为了确定猫咪被卡的位置,消防人员循声逐层进入居民家中,随着猫叫声逐渐清晰,消防员大致断定被困小猫应该卡在了三、四层附近烟道中。

确定了小猫被困的位置,但接下来的救援难题摆在了众人面前:要救猫,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厨房烟道口破拆,但是各家厨房都装修得好好的,拆谁家的呢?家住四层的住户慷慨提出:“拆我家的吧,先把小猫救出来,拆完不用你们管!”

终于有了解救方案的突破口,可动手拆起来却并不简单,由于墙体材料过硬,破拆工作进展缓慢。消防人员和居民们经过群策群力反复斟酌,决定上楼顶,采用从排烟口坠物放线的方法给小猫精准定位实施救援。

消防员找来鱼线,将鱼线的一头坠好重物,从排烟口缓缓向下放线,当鱼线放出20多米后遇阻停了下来。消防员再将鱼线提起,将一头打结做了“活扣儿”后再次下放鱼线。在历经了多次失败后,最终于当天中午11时24分成功将小猫拎了上来。令人欣慰的是,尽管小猫获救时体力严重透支,但它还活着,两只猫眼依旧闪烁着光芒。

当天中午,热心业主将小猫包好,送往宠物医院检查治疗。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