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四微街道关心群众利益实现共治共享

2021-10-21 08:13: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史晓莉 牛丽丽 王志红)“地面硬化了,垃圾池移走了,小区环境有了大提升”“社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帮我们解决问题,给你们点个大大的赞”……在矿区四微街道红纬小区社区龙庭世家小区的居民微信群中,居民们纷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与赞许。

居民发自内心的肯定,是该区四微街道从实际出发,贴心细心用心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最佳注脚。

龙庭世家小区南侧是一处开发后废弃地,不仅严重影响小区环境,也给小区安全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今年以来,该区四微街道和社区多次组织党员户和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入户调研征求居民意见,按照“需求清、目标明、服务实”的原则,以党建惠民项目为依托,确定并实施了龙庭世家小区南侧改造提升项目。

如今,原来杂草丛生的废弃地变身为3000多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不仅畅通了消防通道,还新增停车位60个,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下一步,街道还将继续对广场进行整体提升,配套安装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建立善行功德榜,打造党建文化长廊。

无独有偶。走进该区志诚名苑小区,入眼处是整齐的绿地,令人心情舒畅。

“之前可不是这个样子。”该区四微街道英华街社区负责人张洁介绍,先前小区内私搭葡萄架、种蔬菜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为给居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社区干部挨门挨户讲政策,一家一户做动员,从居民索要菜地的“青苗费”到主动拆走葡萄架,从将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到主动走出家门参与违建车库的拆除工作,居民们从抵触到理解再到支持的情绪变化,社区干部用真诚和耐心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和支持。

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今年以来,该区四微街道坚持“一核两翼多元共治”工作思路,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为抓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四微街道累计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5个,涉及暖管路维修更换、小区绿化带维护、配套实施完善、小区污水管路疏通以及墙体、路面硬化等方方面面,目前已累计完成95%以上。

该区四微街道党工委委员、组宣委员牛丽丽介绍,街道还建立完善了街道、社区、楼院长、单元长“四级”网格队伍,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通过沉浸式座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街道和社区发动楼院长、网格员、党员户和居民代表,积极参与小区自治,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凝聚起了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力量,从为居民群众服务解难题,到组织居民群众参与进来,形成“有序参与——有效治理”的良性循环,群众参与率达80%。

“下一步,街道将在服务好居民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宣传发动和活动组织上创新招、出实招,努力让更多的群众真正参与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和获得感”,牛丽丽表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