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浓浓乡愁 厚植生态底色 新乐市提升农村环境颜值与品质有实招

2021-10-21 06:46: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网讯(记者 杜倩倩 实习生 张靖舟)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景……金秋十月,走进新乐市马头铺镇南双晶村,优美宜人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新乐市率先行动,全市上下大力发扬“两横一竖就是干”精神,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创建、地名标志标准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七个专项行动”落地落细落实,目前各项任务已完成,全市农村环境实现颜值与品质双提升。

打擂台,推进工作落实。新乐市坚持每月一轮“擂台赛”,组织相关部门参加,现场观摩、评比拉练,奖优罚劣。同时,以“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组织相互评比,在全市形成了干部带头干、群众争着干、乡镇比着干、各村抢着干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三轮“擂台赛”,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00余万元,打造了36个精品示范村,3条农村一日游精品线路。

抓改厕,超额完成任务。据了解,新乐市今年改厕任务是14390座,截至目前已完成14420座,超额完成30座,厕所改造率达到92%;8.7万座厕所全部改为了水冲式,基本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智慧化监管平台,对全市厕所进行维修保养、清掏处理,实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解决了长效管护问题;同时依托该项目大力推广粪污垃圾沼气发电,年可生产沼气2000万立方米、发电4200万千瓦时,生产有机肥70万吨,真正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抓治理,提升乡村容貌。清垃圾,在全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托管全覆盖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垃圾13.9万立方米。拆违建,累计拆除残垣断壁、私搭乱建2002处。美庭院,以“扮美小院子、鼓足钱袋子、幸福一家子”为基本内容,巩固提升“美丽庭院”8.4万个、精品庭院2.7万个。治污水,全市59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其余101个村全部采用“灰黑水分类治理”模式,实现了生活污水的有效管控。

抓全面,城乡一体推进。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修建农村道路506条、打通断头路419条,硬化道路19.7万平方米,完成了11个村、20.3公里污水管网和61个村、25公里江水置换自来水管网铺设工作。同时,利用拆除后的闲置土地,建设为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广场。利用废旧轮胎、旧瓮、碾盘、石料等,修建景观墙、村史馆,既降低了成本、展现了特色,也留住了乡愁,让农村最脏、最乱的地方变成最美、最靓的场所。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