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展典型行业企业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2021-10-20 19:59: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0日电 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系统治理的原则,不断提升耕地分类管理成效,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面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深化污染源源头预防和整治,在全国率先开展6个典型行业企业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确保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突出分类管理,巩固提升耕地分类管理成效

依据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2020年4月,河北省完成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将全省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三类,建立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和分类清单。

在此基础,今年河北省按照受污染耕地全部实现安全利用的目标,组织各地落实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措施。为全面推动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河北省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组成的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机构,组建了27人的专家组,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方案编制大纲,印发技术手册,按照“一县一策、一地一案”的原则,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制定并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方案,全力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突出风险管控,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河北省强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分工负责、联动监管机制。在去年充实完善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技术评审专家库的基础上,今年河北省又制定了专家库管理办法,研究修订污染地块联动监管程序,进一步规范污染地块环境监管、技术评审等程序。

截至9月底,全省共将1793个关闭搬迁重点行业企业等地块纳入重点监管范围,22个地块纳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有效保障老百姓住得安心。

突出综合施策,全面整治农业面源污染

河北省印发全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等工作年度目标和重点措施。组织实施14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项目、18个绿色种养循环项目。组织绿色防控技术专题培训,开展农作物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开展地膜回收试点示范,截至目前,已完成废旧地膜回收示范片1.2万亩“以旧换新”任务,支持企业回收加工废旧地膜1447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8%。

此外,河北省印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指导意见,在全省14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工作,推进全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监测平台建设。

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污染源源头预防和整治

作为全国试点省份,河北省选取褐煤开采洗选、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白酒制造、金属家具制造、再生橡胶制造、生物药品制造等6个典型行业,开展典型行业企业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目前已完成全部地块基础信息调查、布点采样方案编制和采样点位确认工作,正在开展野外调查,为全面管控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风险奠定了基础。

为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监管,今年河北省各地将1151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研究制定《河北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试行)》,填补了重点监管单位管理工作上的重大空白,指导各地组织重点监管单位开展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防止新增土壤污染。

为强化固体废物环境整治,河北省组织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和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工业固废利用处置“高效、高值、规模化”利用;石家庄海关深入推进“国门利剑2021”专项行动,持续打击洋垃圾走私,不断强化口岸监管。

下一步,河北省将着力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政策体系,尽快出台《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加快“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抓好耕地分类管理,实行类别划分动态调整;抓好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完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有效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抓好源头防控,推进农业清洁生产,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打击土壤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