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处扎根的“无名大树”是哪来的? 有人担心会形成“植物侵害” 林木专家详解“构树”前世今生

2021-10-20 16:56: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文/图/视频 本报记者 李兵

近段时间,一些市民向记者反映,在其生活的小区附近有一种“不知名的树木”到处扎根,分布地点和数量不固定,相同的特点就是生命力旺盛,生长速度极快。这种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掉落到地面后不容易清理。同时,市民们还担心这种树木会对其它植物的生长造成影响。

某单位围墙边生长的构树-记者 李兵 摄.jpg

【探访】

绿化带里的“参天”大树

在省会建华大街与和平东路交叉口南侧不远路西的一条小区内部道路中央,有一条长长的绿化带将道路一分为二。绿化带中,除了一些常见的绿植外,在靠近建华大街的位置却突兀地长着一棵高大的树木,在稍显低矮的绿化带里,它完全可以用“参天大树”来形容。这棵大树的树干有两条主干,上方又各自分出大量枝干,顶部茂密的树叶,让人站在下方感觉很是“渺小”。

河道旁的“奇怪”大树

在和平东路附近的民心河河道东侧护墙上方有一层土坡,很多树木就扎根于此。仔细一看,在两棵比较常见的景观大树之间,还长着两棵小树。这两棵小树树干较细,生长方向有些倾斜,顶部的叶子也不大,“掺和”在一排整齐的大树之间显得有点儿“奇怪”。更让人感觉怪的是,只有在这两棵小树周边的地面上掉落着很多红色的果实,显示出它们的与众不同。

高校门口的“漂亮”大树

在中山东路附近的河北医科大学门前西侧的便道旁,有一棵更加高大的树木。抬头一看,这棵大树的树枝上除了繁茂的翠绿树叶,还挂满了大量红色果实。随风飘动的树枝上,不时会有果实掉落。对于这样的景象,不少过路的市民纷纷称这棵大树很漂亮,相对于旁边的行道树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

除此之外,一些居民小区内的绿地中和单位的围墙边也都有这种高大的树木存在。

【声音】

生长速度很快 果实落地较脏

“这种树到底叫啥名字,我也说不上来,但肯定不是专门种植的树。”对于这种比较常见但大家仍略显陌生的大树,市民刘先生说道。

刘先生家小区门口绿化带里的这棵大树,好像过了没几年就长得非常高大了,之前大家都没注意到。发现这棵大树后,刘先生还特意在小区周边转悠了一圈,又发现了几棵类似的树。由于其分布地点不确定,刘先生认为这种树不是园林部门专门栽种的。“这种树生长速度太快了,也不知道会不会对它附近的绿植或其它种类的树木生长造成影响。”

雌性构树的果实-记者 李兵 摄.jpg

同样有疑问的,还有市民赵女士。赵女士说,这种树木会不停地掉落红色果实,形似荔枝,又如杨梅。虽然果实看起来挺好看,但因为都是随机掉落,树枝又离地较高,这种果实落地后很多都是直接破碎或被车辆碾压了,会导致果实里的大量红色汁液“粘”到地面上,显得特别脏,还不好清理,尤其是掉落到私家车顶部,更会让车主心烦。

对于这种树木的叶子和果实,市民高女士直言是可以吃的。高女士称,在她的农村老家,房前屋后和荒山上经常能见到这种树,就是不清楚其具体名字。小时候,村里的老人经常带着高女士和小伙伴们使用长钩子到这种树下面去勾树叶,俗称“勾布金儿”。“回家之后直接把树叶和面蒸着吃,还能凉拌,特别美味,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构树的一种树叶-记者 李兵 摄.jpg

【解答】

名为“构树” 随处可生

针对记者探访的几处树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林木花卉研究所原所长、林木专家李志斌介绍,这种树叫构树,具有速生、适应性强、分布广、易繁殖、热量高、轮伐期短等特点。构树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不论平原、丘陵或山地都能生长,在农村很普遍,又名假杨梅、构桃树、楮树、楮实子、谷木、谷浆树等。

李志斌说,很多鸟儿在吃掉构树的果实后,种子会随着鸟粪散落于各处,只要条件允许,就能生根发芽。由于构树生长速度快,记者所探访的几处高大构树,只需要六七年就可长成。“构树的高度可以达到10至20米。”

对于构树的生长习性,李志斌称,如果构树生长在杨树、国槐、法桐等大型落叶乔木等树种附近,并不会对这些景观树木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果构树生长在一些落叶灌木如紫薇等植物附近,就会因为构树的“偷营养”进而影响附近植物尤其是珍贵植物的生长。因此,对于一些不适宜生长的地方,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会对构树进行清除。“不过由于构树根系发达,要想完全除根的话,需要专门的除草剂和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构树树枝上结的果实2-记者 李兵 摄.jpg

园林部门一般不会选择市区栽种

石家庄市园林局正高级工程师、裕西公园副主任常燕起介绍,构树分雄性和雌性。平日里市民所见到能结果实的构树就是雌株,反之则是雄株。虽然构树可以美化环境,能够作为行道树来种植,但由于雌株构树容易掉落果实,其对道路污染性较强又难以清除,所以石市园林部门一般不会选择构树栽种在市区。目前,市区里只有少量雄株构树栽种。“如果成规模栽种构树,一般都会选址在河道、荒山等管理相对空旷的地方,任由其自然生长。”

常燕起说,因为构树分布较广,又能给鸟儿等动物带来食物,所以构树对生态环境的稳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由于构树繁殖能力强,园林部门一直在对生长在市区的此类树木进行管控,防止对其它植物的正常生长造成影响。

常燕起表示,构树从根到叶,从种子到果实都有使用及食用价值,但需要专业的方法进行处理。同时,构树在环境恶劣的地方进行种植可以有效阻挡风沙,起到防护林的作用,但在城市中则不适合种植。因此,科学合理的栽种和管理构树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其最有利的一面。

【延伸】

构树全身都是宝    

植物专家和相关研究学者表示,构树“全身都是宝”。

1、构树造纸。6000年前,岭南人就开始使用构树制布做衣,这种布料被称为“谷皮布”;东汉时期,蔡伦发现了构树皮造纸的优点,因此改良了造纸术;据考证,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就是由构树皮印制而成;五代南唐“文房三宝”之一的“澄心堂纸”也与构树有着关联;“构树皮造纸工艺”已于2009年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构树猪肉。有句俗语:“吃过构树猪,别的猪肉都是将就”。用构树叶制成的精饲料喂养出的猪肉清香、鲜美、细嫩,由此而产生的构树扶贫工程被列入我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3、构树药用及食用。构树果实在中医学上称为“楮实子”,可入药,有补肾、利尿、强筋骨及明目等功效,药用价值较高。食用部位主要是嫩叶、果实和花序,由于其树叶和果实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十分丰富,一直受到人们的青睐。

4、构树绿化。构树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性,可作为荒滩、偏僻地带及污染严重的工厂以及城乡绿化的重要树种,其构树耐旱、耐寒、耐热、耐污染首屈一指。

5、构树文化。构树在新乐伏羲台有“人祖树”的美称,相传,“人文始祖”伏羲氏带领部落于伏羲台处寓居时,偶然吃到一种树的树叶,感到肚里舒适、清爽,划开树皮,流出的白色汁液可止痛、止痒。当时的人们不知此为药效,便把此树奉为“神树”。当地还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老人摸摸人祖树,长命百岁身体固;小伙儿摸摸人祖树,身强体壮精气足;姑娘摸摸人祖树,年轻貌美青春驻;孩子摸摸人祖树,聪明机灵学识富。”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