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里小伙 国际作曲比赛获奖

2021-10-20 10:40: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他叫王子源 参赛曲目今年底在奥地利首演


■王子源

本报讯(记者 黄蓥)“希望有一天能带着自己的作品回石家庄,向家乡父老汇报。”第一届奥伯顿国际作曲比赛近日在奥地利落幕,90后石家庄籍青年作曲家王子源荣获二等奖,其参赛作品今年底将在奥地利首演。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他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今年10月第一届奥伯顿国际作曲比赛在奥地利揭晓。本次比赛向全球征集杰出的原创弦乐八重奏作品。重庆外语外事学院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子源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携其作品《Hermes and Arcadia’s Cave》(注:《赫尔墨斯与阿尔卡迪亚的洞穴》)荣获二等奖,成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中唯一的中国籍作曲家。本届作曲比赛由奥地利著名文化组织举办,意在拓展弦乐八重奏这种相对小众室内乐形式的音乐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获奖者的作品将于今年底在奥地利公演,承担公演任务的奥伯顿弦乐八重奏乐团是奥地利著名的音乐团体,演出足迹遍布欧洲,还曾亮相奥地利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庆典。

“我这是第一次参加作曲比赛,能获奖很高兴,也有点意外。”王子源说,他偶然从朋友那里得知奥伯顿国际作曲比赛的征稿启事,平时教学工作繁忙的他利用暑假创作完成了参赛曲目,“作品主题我2019年就有了,今年7、8月间完成了创作,感觉比较顺利。”他介绍说,赫尔墨斯是希腊神话中十二主神之一,也是众神的使者,阿尔卡迪亚边界的某个神秘山洞是这位传说中机敏又狡猾的神明的诞生地……有业内人士评价说,王子源这首参赛作品的标题与整首音乐的主题动机相对应,作曲家试图通过音乐来描绘史诗及传说中某些特定的形象与画面,整首作品灵动丰富,引人遐想。

王子源1995年出生于石家庄,自幼学习音乐理论并跟随我省单簧管演奏家王瑞民学习,本科就读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单簧管专业,师从邓昕,期间随刘之教授学习作曲。研究生为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方向,师从刘之。读研期间交换至波兰西里西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进修学习,并跟随著名作曲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华裔教授张豪夫学习作曲。迄今他已创作并发表多部作品,包括交响乐,室内乐以及众多独奏作品。

回望自己的音乐路,王子源称要感谢很多人。首先是父母,王子源小学时,爸妈为他选择了音乐,“他们也没指望我成名成家,就想着增加才艺,学单簧管是我爸的主意,乐器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哈哈。”和很多小琴童一样,王子源起初不适应,也想偷懒,父母少不了管教督促。高中时他对作曲有了兴趣,自己写歌自己唱,小伙伴们直呼“王子源厉害惨了”。“我感觉从小学乐器确实有益,在审美、性格培养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不过还是要尊重孩子的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再有就是诸多给予他指导的老师,特别是研究生导师刘之,大三时王子源将自己创作的交响乐中的一章拿给他看时,他当众发话愿意收下王子源读研,这令当时正在考虑自己人生之路的王子源明确了方向,“大学时我已经喜欢上了作曲,经常去蹭听相关课程。但毕业前也在想,是不是应该直接回家乡就业。刘老师的话给了我很大鼓舞,也让我下定了决心。”

在我们普通人看来,那些知名作曲家有着不凡的作品,更有着不凡的人生。而在王子源眼中,作曲家这个词很厚重,思想、艺术等都得达到一定境界,他甚至不太敢给自己这个称谓,“有时候人们用明确的语句词汇就能说清楚,但有时候以音乐语言来表达会更丰富更深厚,能用音符自由表达真的很幸福。”他也深知,自由表达首先要有深厚扎实的基础功底,再结合个人独特经历,还有作曲家对哲学、世界等的思考,综合起来形成作品的风格,“这是老师常说的,我一直在追求和践行。”

为此王子源也在努力、踏实地充实自我。求学期间他抓紧机会学习,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两度去国外交换学习,开阔认知,2018年去波兰交换学习期间,他曾参观美泉宫,走进莫扎特表演过的房间时,他一度激动到落泪;他对没尝试过的事情兴趣十足,在美国交换学习时爱上了打棒球,平时他就喜欢运动,毕竟当作曲家也是个体力活;他还注重学外语,经常有意识地听英语新闻,就为了能流畅阅读相关音乐资料……

对于未来,王子源希望有机会能继续深造,为自己的作曲家之梦增加更多的积淀。“也许我一辈子都成不了那些大家和名家,但能用音乐语言表达自我已经足够快乐。”王子源如是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