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处处好“丰”景 栾城区多举措助农抢收保丰收

2021-10-20 08:06: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李佩玥 段 锟)近日,在栾城区南浪头村玉米田里,机械轰鸣,尽管土地湿滑,却是一派忙碌的秋收景象,履带式玉米收获机来回穿梭其间,所过之处切割、摘穗、秸秆粉碎、脱粒一气呵成,金黄的玉米粒被晾晒到旁边空地,引得众人都来察看脱粒效果。另一边,黄豆已经在履带式收获机的帮助下收获完毕,趁着天气晴好,村民们正忙着将黄豆进行晾晒、扬场……

今年,栾城区玉米面积21.25万亩,大豆3.2万亩,谷子0.96万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由于连续多日降雨, 部分农田土壤含水量饱和,有的地块还不同程度存有积水,致使以往的传统轮式作业机械难以进入田地进行秋收,农作物秸秆也出现了不同程度倒伏,增加了收割困难。抢收玉米、谷子、黄豆成了农民群众最迫切、紧急的问题。

为保收获,抢进度, 减少农户损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合作社、农机大户召开座谈会商讨对策,加大补贴力度,鼓励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及时购置履带式收获机械,同时农机管理站加强机械协调调度、信息收集和技术指导,做好秋粮收获机械保障。

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管理站副站长郭永浩介绍说:“针对前期连续阴雨天气对我区三秋生产工作造成的影响,我站启动机械保障应急预案,积极协调经销商连夜购置10余台履带式收获机,与作业机手和农户对接,加大农机调配,协调作业地块,尽快完成机收工作,同时加强安全生产教育,确保顺利完成三秋生产各项任务。”履带自走多功能收获机,机身灵活,转弯方便,可收获倒伏作物,适应湿度较大地块进行收获,加快了秋收进度。农机手范明合说:“这种履带式收割机作业效率也不低,一小时收割8-10亩地,一天下来能收80-100亩地。”

同样的秋收场景在西营乡前牛村也有,一辆履带式收获机开足马力穿梭在泥泞地块,进退自如地作业,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谷子源源不断地被收割机 “收入腹中”,秸秆进行粉碎处理后,又从收割机尾部吹散到田里。不一会儿,一块谷田便完成了收割。一辆卡车在路边等候着,待收割结束后对小米进行了收购。“今天收割了200亩谷地,路对面的300亩谷地也马上就收割了。这新购置的履带式机子,非常好用。”柳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长江说道。

今年以来,栾城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民生需求,聚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