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项目——访市空间规划院总工乔润卓

2021-10-20 06:25: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宋 钧

“高标准规划建设滹沱河生态经济带起步区、试验区、示范区,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神,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实施拥河发展战略,高质量打造滹沱河生态经济带的重大战略部署。”市空间规划院总工乔润卓如是说。

太平河城市片区位于滹沱河生态经济带最核心区域,是滹沱河、太平河生态综合整治的最早区段,生态基底优越;向北与正定古城隔河相望,向南通过胜利大街、体育大街连接中央商务区、规划的东垣故城遗址公园、石煤机项目,区位、交通条件特殊。因此,起步区规划要贯彻新时代要求、落实新发展理念,将起步区建设为促进和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区。

“建设太平河城市片区,首先要坚持区域统筹。”乔润卓说,要立足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和“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目标,统筹主城区、正定和滹沱河生态经济带总体功能布局,按照“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的思路,精准定位起步区功能,在区域功能方面,融入京津冀,提高城市能级和品质;在城市功能方面,统筹全局,完善城市配套。

“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将使太平河城市片区,在引领城市品质提升上成为示范,在‘二环外做乘法’的社区建设上成为示范。”乔润卓表示,太平河城市片区,将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思路,聚焦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呼应正定古城、新区,在南岸建设体育馆、音乐厅、大剧院等城市级设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层次。同时,将充分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居住人群,针对人口年龄特征、区域就业岗位特征和社区功能复合化需求,高标准、有差别配套建设文化、教育、医疗等社区生活圈设施,营造安居宜居乐居的居住环境和全年龄友好健康社区。

在谈到太平河城市片区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引领方面。乔润卓说,将保护、利用好现有生态绿地和水系资源,构建完善的蓝绿开敞空间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多接触自然的机会,在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上成为示范;将营造优质的滨水环境,充分发挥对资本、人才等创新发展要素的吸引力,高水平规划建设创新发展空间,塑造有活力、有魅力、有品质,创新能力强、人民向往的城市滨水创新活力带,引领滹沱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在北方滨水空间规划建设上成为示范。

此外,太平河城市片区还将在综合开发建设上成为示范。综合规划、建筑、生态、防洪、景观等多专业学科,运用生态修复、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小街区密路网”等先进理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统筹街道和蓝绿网络、城市与防洪、地上与地下、传统与新兴基础设施系统布局,提高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和安全韧性,让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成为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凸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