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发布会后】中国经济三季报“破圈”解读,为什么选“C”?|Vol.102

2021-10-19 19:04: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中国经济三季报,外贸数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为GDP增速的重要支撑;尤其出口,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2.7%。在德尔塔病毒盛行的情况下,“歪果仁”为何选“C”?

“主要得益于国内强大的生产能力和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以及新型贸易方式的发展——前三季度跨境电商出口额同比增长了29%,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昨天下午做客央视新闻《相对论·发布会后》,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财经科技科普视频作者所长林超“破圈”共论。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其中,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交织等因素的影响下,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

“今年是在去年基数相对较高情况下的比较,和世界相比我们还是一枝独秀。”陈文玲认为,这表现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复苏、稳中求进。

付凌晖介绍,年初就预计到今年的经济增长同比增速会“前高后低”。而且,尽管受疫情、汛情影响,仍可看到9月份一些积极的指标变化。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明显加快,餐饮收入规模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再如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上个月的大幅下降转为回升,“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歪果仁”选“C”的背后,是仍然复杂的国际环境。

付凌晖表示,在出口数据表现亮眼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国家能源短缺,运力紧张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林超说,他一位做外贸的同学有切身体会——物流价格“涨了七八倍”。

“全球的运费都在上涨,尤其中国的集装箱‘一箱难求’”,对此,陈文玲分析说,一些国家由于疫情生产停滞,市场供应极度短缺,中国商品已经不仅是一般的生活必需品,还是救命的商品。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等主要经济体20%以上的出口增速,以及对拉丁美洲40%以上的出口增速,再次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疫情中的“稳定之锚”。

林超还发现,外贸从业者也顺势而为,尝试升级自己的品牌。直播逛工厂,介绍自家卖得最好的单品,还希望和客户沟通开发一些定制性的产品,“我觉得这是‘中国制造’品牌升级或者说增加技术含量的一个尝试。”

image.png

△【视频】“世情”下的“稳定之锚” 不同凡响的9.8%

昨天上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多位外媒记者问及限电限产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付凌晖回应,总的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在央视新闻《相对论》的直播间,他进一步解释,近期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主要还是由于在减碳的国际大背景下,有关国家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投资不足,新能源供给又受极端天气等影响有所减少。这种变化不可避免地对国内产生一些影响。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保证电力、煤炭等供应的措施,特别提到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付凌晖认为,后面几个月会逐步看到效果,“中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促进相关企业加快生产,整体上还是有保障的。能源供应问题对整个生产运营的影响也会逐步减弱。”

点这里回顾:【相对论·发布会后】|中国经济三季报“破圈”解读,为什么选“C”>>>

下个季度,就要公布2021中国经济年报,你最关心的数字是什么?《相对论·发布会后》,继续共话。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丁沂

记者丨庄胜春

主编丨尚晓煜 张宗尧

编导丨郝薇 单楚玉 金竹音 王洪春 杨吉儿

技术丨夏文 王竞择 牛永毅 于江

导播丨潘国华 胡景波

视觉丨王少华 于江

摄像丨陈逸哲 李作 肖磊垒

剪辑丨杨青

统筹丨纪方

责任编辑:郝薇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