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圣火火种成功采集​北京再次欢迎你

2021-10-19 08:36:0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员乔治乌取得圣火。

■李佳军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 新华社发

■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扬尼斯(右)将火种传递给李佳军。

北京冬奥会火种昨天在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北京冬奥组委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种采集成功意味着北京冬奥即将启航。

采集仪式从当地时间11点30分左右开始,天气似乎也眷顾着北京,此前已经连续多日阴雨连绵的古奥林匹亚这一天晴空万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实现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永远改变冬季运动历史。当中国迎接最优秀的冬季运动员之时,全世界将看到中国的激情。”

现场仪式的最高潮当属最高女祭司点燃火种的瞬间。当地时间中午12时08分,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乔治乌向光明之神阿波罗祈祷,并利用凹面镜点燃了火种。

在一段舞蹈表演后,乔治乌将燃起的火炬及象征和平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的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扬尼斯·安东尼乌。安东尼乌从体育场一路奔跑来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纪念碑后,将火种传递给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

“首先,举办冬奥会使北京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2008年夏奥会,又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以后可能还会有这样的城市,但我们是第一个,意义不同凡响。其次,冬奥会发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通过冰雪运动来提高全民健身水平。第三,随着更多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我国体育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的竞技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于再清说。

按照计划,北京冬奥会火种将于当地时间19日在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由希腊奥委会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团队将于当天乘坐飞机将火种带回国。

于再清介绍说,在冬奥火种回国之后,将开启火炬传递等系列活动。

据新华社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