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田间奏响抢收抢种“奋进曲”

2021-10-19 08:34:4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此前的连雨天迟滞了农时 农民用勤劳的双手力保明年夏粮丰收

■生姜大丰收。

■小麦比往年增加了播种量。

■播种机正在田间作业。

■农机正在收获大豆。

■大豆丰收了。

■采收生姜完全靠人工。

今日出镜

抢收抢种的农民

采访动机

连日来,在藁城区南孟镇韩家洼村,农民朋友忙着抢收大豆、生姜,抢种小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冬播种应种尽种,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在藁城区南孟镇韩家洼村的田间,收割机马达的轰鸣声此起彼伏,运粮车穿梭其间,农民们马不停蹄地抢收大豆、生姜,抢种小麦。在一片100多亩的大豆地里,联合收割机所过之处,一粒粒饱满的大豆都进入了后面的运粮车中。“本来国庆期间是收获大豆的时候,但是由于连日的阴雨天气,地里太湿,根本下不了地,趁这几天连续的晴好天气,我们赶紧抢收大豆。”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和斌表示,抢收了大豆后,就要赶紧抓住时机抢种小麦。

旁边是一片生姜地,生姜的采收还是传统的手工方式,需要将生姜从地里一一拔出来,摆放在一侧。然后,再把这些生姜从植株上掰下来装进筐里。大家顾不上抬头,只是不停地抢收,希望今年的生姜能为大家带来好的收益。

在周围的田地里,数台播种机正在播种小麦。记者注意到司机师傅拿着一个类似操作盘的东西,不断操作着。“我们的这些播种机器上带有卫星定位系统,通过它的操作,可以让播种作业更精准,播种的垄更直,播种量也更科学,更快速。”

刘和斌介绍说:“这之前种的都是玉米,趁连阴雨前,我们抢收了玉米,但由于土地一直比较湿,大型机械根本不能进行播种作业。待土地墒情见好,我们从10月16日下午开始加紧抢种小麦。”为保证明年获得好收成,在播种小麦时,要比往年增加播种量,同时也增加了机器和人员,加班加点,争取在10月20日播种完1000亩的小麦。

18时,夜幕降临,但在田间,机器依然在轰鸣着,农民们还在忙碌着,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抢收抢种,为明年的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