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居住的住宅才能申请空置房

2021-10-19 08:32:14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晚报“供热热线”今天开通 有关供热问题有疑问可拨打96399

■供热主管部门将严厉打击“蹭热”“窃热”行为。

11月1日前,石家庄市必须具备正式供热条件,这一利好消息让不少居民心里暖洋洋的。随着今冬供热进入倒计时,一些用户不断来电咨询相关供热问题,以空置房申请为主,如“家里无人居住才能申请空置房?”“公租房能申请空置房吗?”“串联用户由谁采取有效措施?”去年11月27日,石家庄市颁布新修订的《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对空置房进行了重新规定。针对用户“空置房”问题,10月18日,记者进行调查并专访了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给予最权威的解答。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问题一:无人居住住宅才能申请空置房?

前几天,桥西区塔坛新村业主老王接到了租户小李的电话,就是有关空置房申请条件的问题。“小李认为新规不合理,说家中住人为何不能申请空置房?”这个问题让老王挺挠头,因为一旦租户提出现在退租或不愿缴纳取暖费,都会对他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我就想弄清楚,供热条例到底是咋规定的?”

据老王介绍,塔坛新村是一个新建小区,有18栋高层住宅楼,暖气为地暖,并联结构。小李于10月15日前到小区物业处申请空置房时,被告知家里不住人才能申请空置房,而且每月用电量不能超过10度,还得有供电局开具的证明。若申请成功,从11月15日开始断暖气管。

“往年供暖季,我们都是申请空置房,年轻人身强体壮不用暖气也能过冬。”小李说,可到今年他到物业申请空置房却遇阻。“住户用热不是跟用电、用水、用气一样吗?我有选择用或不用的权利,用多少热交多少钱不就行了。”小李感到不解。

对于申请空置房新规,塔坛新村住户看法不一。有的赞同小李的观点,认为申请空置房跟住人或不住人无关。不过,还有不少住户认为所谓的“空置房”就应该是不住人的房子,“住人的房子何来空置之说?再说,用热跟用气、用电、用水是不一样的,热具有导热性,你不缴纳暖气费,只要楼上楼下缴费了,你家也不会冷的。”住户张先生认为,那些住人申请空置房的居民,其实是变相侵害了其他用户的权益。

10月18日,小区暖气费收费方答复说,他们是按照2020年新修订的《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执行的。

答复:无人居住住宅不用热不收取暖气费

当天,记者查阅了石家庄市2020年新修订的《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第32条第3款修改为:未实行按计量收费的无人居住住宅不用热的空置房,在办理停止用热手续后,供热单位不得收取热费。

王宏伟答复记者说,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石家庄市财政局2020年曾联合下发石发改价格【2020】662号《关于主城区居民住宅暂不用热空置房不收取采暖费的通知》,明确规定“鉴于居民住宅普遍为外墙保温、内墙不隔热结构,房屋之间客观存在导热性,为维护广大热用户的权益,保障供热安全和质量,暂不用热的空置房是指采暖季无人居住的住宅。”

问题二:谁来监管空置房?

按照新规,采暖季无人居住的住宅可申请空置房,然而,有用户来电称,邻居家长期住人也申请了空置房,“这不是蹭热吗?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加强监管?”

“今年居民用户要签订《采暖期居民申报供热空置房承诺书》,承诺采暖期此用热地址不用热,否则将接受行政处罚。”10月18日,记者致电国电投、华电、西郊等供热公司,得到的答复是今年空置房用户要签订申报供热空置房承诺书。

王先生是石家庄西郊供热有限公司辖区的用户,今年他申请空置房时按要求填写了一份承诺书。记者看到,该承诺书中规定“本人自愿接受贵公司及相关责任部门对申报的空置房进行巡查,如发现家中有人居住或擅自打开阀门用热,视为正常用暖,本人将按全额缴纳采暖费以及相应违约金。”

“我家确实不用热,这样的承诺书我能接受。”王先生说。

答复:严厉打击“蹭热”“窃热”行为

对于有用户反映邻居家住人申请空置房一事,王宏伟说,用户家住人还申请空置房的这种行为是坚决不允许的,“供热公司或主管部门会对申报的空置房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蹭热’或‘窃热’行为,我们会给予严厉打击,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问题三:空置房谁来采取停暖措施?

日前,一些用户在申请空置房时,对采取有效措施产生异议。“我们是老旧小区,申请空置房还要自己拆暖气片,不知是否合理?”一位居民说。

连日来,记者咨询了国电投、华电、西郊等一些供热公司。“并联用户申报空置房后,我公司统一采取关断措施。串联用户需要自行将取暖设施与供热管网断开,并将上下管道连通,确保其他用户正常用热。”国电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辖区各小区张贴的2021至2022年度采暖费收费公告上有详细规定。

同样,西郊供热公司的规定也大同小异,“串联用户需自行将取暖设施与供热管网断开,并将上下管道连通,确保其他用户正常用热。并联用户由供热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停热。”

答复:两种情况区别对待

王宏伟说,新修订的《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用户停止用热的,应在当年的3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实现分户控制的用户,由供热单位开关入户阀门;未实现分户控制的,在采取有效拆装措施后,供热单位予以办理手续,“未实现分户控制的,由住户采取有效措施后,可以申请空置房。”

问题四:公租房能否申请空置房?

周先生是星湖湾小区公租房的住户,他来电反映说,前几天,他去申请办理空置房时,辖区玉石供热公司说公租房不能申请空置房,必须全额缴纳取暖费,不知这一规定是否合理?

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等原因,他今年采暖期不在星湖湾小区租住,“按照规定,无人居住住宅不用热的空置房不收取暖气费。”然而,他被告知公租房不能申请空置房,他认为这样不太合理。

答复:原则上不允许

王宏伟说,廉租房、公租房都是国家给特殊人群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廉租房是坚决不允许申请空置房的,如果租户不住的话,可以申请退房,让其他更需要的人享受这一福利。公租房原则上也不能申请空置房,如果有特殊原因,可以让公租房管理中心出具相关证明,方可办理空置房手续。”

供热有问题请拨打96399

供热问题关乎千家万户。即日起,本报开通“供热热线”,就读者反映的与供热相关的问题,我们会逐一调查了解,并将相关问题反馈给供热企业和主管部门,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实实在在为广大市民排忧解难。如果你家遇到供热问题,可以随时拨打本报24小时供热热线:96399、88629260,我们会竭尽全力为您“嘘寒问暖”,帮您温暖过冬。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