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六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10-19 08:27: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出土的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满城汉墓出土的长信宫灯。(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黄蓥)10月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正式公布,北京周口店遗址等100项发现入选,河北6项重大考古项目名列其中。这6项项目分别为阳原泥河湾遗址群、武安磁山遗址、易县燕下都遗址、平山战国中山王墓、满城汉墓、临漳邺城遗址及磁县北朝墓群等。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河北、山东、湖北各有6项入选,山西有5项入选,北京、浙江、江西、湖南、甘肃各有4项入选。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泥河湾,原本是张家口阳原县东部桑干河畔一个小山村的名字,自1921年发现古生物化石引起科学界关注至今。百年中,泥河湾成为世界著名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和第四纪地质学研究的重要地点,发现了世界著名的第四纪标准地层和动物群,特别是发现自200万年以来数量巨大、分布集中且文化序列连续的古人类遗存,是研究东亚人类起源、演化和生存适应的关键地区,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磁山文化,是目前我国新石器时代考古中,唯一一处以我省地名命名的考古学文化。1972年,位于邯郸武安磁山村的磁山遗址的发现,为我国半个世纪以来的新石器时代考古找到了突破口。其中炭化粟的出土,一度把我国黄河流域植粟的记录刷新到距今八千年前。1988年,磁山遗址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信宫灯、金缕玉衣,可能是河北博物院人气最高的文物之一,它们都来自满城汉墓。1968年5月,河北满城西南1.5公里的陵山上,在当地一项工程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座巨大的洞室大墓。后经考古人员发掘,证明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陵墓。考古人员不久又在刘胜墓的北侧不远处发现了王后窦绾的陵墓。陵山发现的这两座大墓,统称为满城汉墓。两座墓共出土铜、铁、金、银、陶、玉等类器物1万多件,堪称汉代艺术精品宝藏。

继满城汉墓(西汉中山国)横空出世仅数年,在滹沱河畔,另一个“中山”破土而出。它就是被誉为“战国第八雄”的战国中山。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山国遗址及文物被大量发现,考古工作者在平山三汲村附近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发掘了五座中山王族墓和百余座平民墓,共出土文物两万余件。

临漳邺城遗址及磁县北朝墓群是魏晋北朝时期河北地区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存,该地区是曹魏至北朝时期黄河流域东部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中心,这些遗存的发现对于魏晋北朝史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