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硬汉”用嘴和脚书写人生

2021-10-19 08:15: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牛树栋用嘴写毛笔字。本报记者 郭莉萍 摄

□本报记者 郭莉萍

写字前,牛树栋用嘴衔起一张宣纸铺在桌上,随后抬起右腿,用脚的大趾和二趾夹住镇尺将纸张摊平,准备就绪,拿嘴从砚池中叼起一支毛笔蘸墨刮墨,动嘴熟练一气呵成。毛笔落在纸面上,笔锋稳健,调锋自如,随着头和脖子的扭动,“国泰民安”几个苍劲有力的字从笔下流利落成。若没有现场观摩,很难相信这是无臂的牛树栋用嘴写下的书法。

31年前,一次意外事故让5岁的牛树栋失去了双臂,然而,困难没有击溃他,他用脚练习吃饭穿衣、刷牙洗脸,甚至还学会了用脚写毛笔字。2020年,牛树栋在短视频平台上做起了直播,并收获了万名喜爱他书法的粉丝。厄运虽然改写了他的人生,可牛树栋用自强不息书写了不一样的人生画卷。

直播口书 收获万名粉丝

近日,记者在卓达书香园的家里见到了牛树栋,独居的他,房间内简单却干净,客厅地板一角有摊开的书和摘录的笔记,沙发上放着一些写好的书法作品,“平时写字累了会看看书,”边说着,牛树栋边引记者来到了书房。

“天行健”“精气神”挂在墙壁上提振人心的书法作品首先映入眼帘,房子正中,是牛树栋平时练字、写字的大木桌,桌上次序井有然的放着宣纸、砚台、毛笔,靠墙的角落,是堆成小山一样的废纸张,牛树栋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练习时写废的,每天他至少会练习4个小时的书法,为客户写书法作品时,一幅字会多次去写,直到写出满意的为止。

在书房门口处,一个三角支架引人注意,“这是我直播时用的,现在我每天都直播写字,和喜爱书法的朋友们分享书法知识,”牛树栋说,虽然他身体残缺,但思想并不落伍,2020年疫情居家期间,他接触到了短视频,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分享生活日常、用脚和嘴写毛笔字,一年多时间,就有了1万多个粉丝关注。“真厉害,佩服!”“加油,支持你!”“你是最棒的!”评论中一条条加油夸赞的留言,让牛树栋在感动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份坚持下去的决心。随着粉丝的积累,他开了直播,在直播间分享口足书法和生活感想,一些粉丝提出想买他的书法,有的甚至愿意高价购买,这份肯定,更让牛树栋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如今每个月,他靠着自己的书法作品,也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采访时,牛树栋现场演绎书法,感恩祖国的发展为他带来机遇,也让他的经历能帮助到别人。

身残志坚 努力生活才不辜负爱

如果生活有色彩,那1988年的夏天对牛树栋而言,一定是黑色的。那年,他的家乡邯郸武安市长寿村刚通电,木栅栏围起来的变压器就在外婆家门口,一日在附近玩耍时,他不小心触碰到了变压器旁的电缆线,小小的他瞬间被电击出一米多远,紧接着便完全失去了意识。经过辗转治疗,生命算是保住了,可截肢手术让他失去了双臂。

当时,年幼的牛树栋并不知道没有胳膊意味着什么,直到村里同龄的玩伴都去上学。每当剩下他一个人时,他总是哭着问母亲,为什么他不能去学校,迫于小树栋一次次的哀求,母亲让父亲把他带到了上班的木材厂,父亲告诉他,要想上学就要先学会写字。每天,父亲把他带到空地上,先练习用脚夹木棍,木棍能夹稳了,教他写简单的横竖笔画,记不清脚上磨了多少个大泡、受了多少伤,从土地面换到书纸张,牛树栋终于学会写字了。母亲多次到村里的小学找校长,牛树栋可以上学了。

放心不下牛树栋,父母特意让弟弟和他同班就读,学校也安排了同学帮助牛树栋。孩童间真挚的同窗情、父母老师的关爱,都化作了牛树栋发奋学习的动力,每次考试,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一晃眼,时间来到了1993年春天,祸不单行的另一场意外降临到牛树栋的身上。5月的一天,牛树栋同弟弟去三里外的村庄为母亲买药,回来的路上,他跳到一个河沟去玩,却被河床突然落下的巨大石块砸中了左腿,母亲以泪洗面,哀叹儿子命运多舛,树栋养伤期间却开始练习用脚吃饭、穿衣,三个月后,他奇迹般发现,右腿和右脚的灵活度极大增加,简单的生活自理都没问题了。

上了初中,牛树栋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男教师名叫张振华,三年的求学生涯,他常常开导和鼓舞牛树栋,让他懂得了爱、延续爱。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强,那时候牛树栋对班上助残小组同学们的帮助,变得敏感抵触,尤其是上厕所这些难为情之事。张老师告诉他,上学就好好学习,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帮助,不要有心理负担。张老师还常在放学后送牛树栋一段路,和他聊天谈心,在作业里留言鼓励他,“别人能做到的,他也能做到!”学校举办500米田径赛时,张老师鼓励牛树栋报名并陪他训练,300余人参加比赛,牛树栋跑进了前十名获得了“特等奖”。发表感言之时,汗水与泪水齐流,牛树栋说,“千言万语不足以表达对恩师的感激,只有不断努力生活才对得起老师的大爱。”

自食其力 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初中毕业后,牛树栋来到武安市职教中心求学,主攻书法。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到一年就用完了父亲给他找来的几百斤废报纸。2002年,在全国中小学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上获得金奖。

临近毕业的寒假,长寿村办起了村旅游区,牛树栋也在心里默默地想以后的出路。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在旅游区摆摊卖起了山韭花、核桃等山货。和别的小摊吆喝叫卖不同,牛树栋坐在摆着山货的小桌旁,边卖山货,边用脚写毛笔字。数九寒天,脚丫子一会儿便冻得通红,可牛树栋专注写字旁若无人,渐渐地,吸引来越来越多的顾客,摊前生意红火。卖山货的日子,他还结识了自己的爱人,婚后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

2006年,不甘在村里待一辈子的牛树栋,带着爱人来到了邯郸市残疾人艺术团,做起了书法演员,开始跟着艺术团四处演出。2017年创业失败后,牛树栋赔光了所有的积蓄,在弟弟的邀请下,从邯郸来到石家庄工作,拾起笔杆开始从头再来。多年来主要用脚生活、写字,使牛树栋的脚踝骨上长起个大包,为了长远考虑,2019年,他开始练习用嘴写书法。为了写好字,他没日没夜的练习,甚至被笔杆硌掉了下排的门牙,可他觉得,困难面前不能认输,要用努力主宰自己的命运。

“人生哪有都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面对人生苦难,牛树栋常用这句人生格言勉励自己。牛树栋说,他现在还在学习演讲,希望以后把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人,鼓励他们在低谷中热爱生活。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2021“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经启动,欢迎通过党报热线96399进行推荐。也可以通过关注“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与我们联系。获评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的,将奖励正能量奖金2000元。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