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座古城的繁华记忆 ——市文创大赛金奖《正定胜迹图》是这样创作出来的

2021-10-18 08:15: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张晓娟

风格各异的古典建筑依次展现,宽街小巷纵横交错映入眼帘,门楼牌坊、塔宇桥埠星罗棋布,数千个南来北往的人物栩栩如生……正在市图书馆举办的“2021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展”现场,金奖作品《正定胜迹图》徐徐展开的十几米长卷,将古城的千年之美呈现于观众眼前。每一位认真端详的人都忍不住感叹一句,“场面好精致,原来正定有这么多故事。”“完美还原了古城的神韵。”

历时四年 只为完成夙愿

曾经的正定,“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车如流水 马如龙”“满城烟雨 满城繁花”。为再现当时的繁华记忆,由河北大翰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泽发起创作、曹宗义助理整体策划,经多方专家考察论证,张敢、周仲贤、姚孟军三位知名画家执笔的《正定胜迹图》,历经四年精心绘制,于今年顺利完成。

“作品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关于‘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重要指示,也为了更好地讲好我们的正定故事。”王新泽说,自己是地道的正定人,印象中的家乡就是千里桑麻绿荫城。数年前,做生意小有成就后,他特地约了画家们进行胜迹图的创作,寻回记忆里的“塞北江南”。“本来预想是一年完成项目,没想到困难重重,光是前期打捞还原史料记载就耗时很久,投入也一点点攀升。”

助理曹宗义补充,正定的古迹不是建于某一个朝代,但却需要绘制于一幅长卷中。“画家需要参考县志、府志,以及相关文献来创作,还要动态化展现正定的故事和传说。特别是画人物时,必须融入历史人物故事,甚至具体到职业、动作等等,这样才能让欣赏者产生联想,身临其境。而这一画卷也可作为史料的一部分,发挥出它的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

艺术再现 北方小城风貌

整幅《正定胜迹图》长为15.5米、宽68厘米,展现了100多座核心建筑物和2000多个人物。画卷将古城内被历史长河所湮没的众多文物古建收录其中,涵盖古城所有的繁荣记忆,全面地还原了古城的神韵。

可以看到,画卷从美丽的滹沱河展开叙述,渡口处碧波荡漾,船只来来往往,人们正在船舱边装卸货物,展现了古代正定贸易的繁荣。画面向前延伸,瓮城内,士兵正在布阵演练。中轴线上,有人在说唱演出,有人在观看喝彩,还有轿子、马车正穿越洞门……画作中,市井人家的说笑声、商铺老字号的交易声、街角的吆喝叫卖声,共同构成了古城文化的交响曲。

画卷刚一亮相就引起轰动。在4月举办第一次展览中,人们驻足在画前细细欣赏,纷纷赞叹。认为作者对每一个局部、每一处细节的描绘,形象生动又层次分明,烘托出生机勃勃的气象,堪称正定版的“清明上河图”。

在今年的第三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中,《正定胜迹图》系列文创商品,再一次赢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在作品中,消费者不仅能一览正定古代时期气势恢宏的建筑群,还可以细细品味岁月长河里的社会变迁。“作品的意义远超绘画艺术本身,是文字无法诠释的历史图景与文脉传承,是创作团队对故乡正定最深情的告白。”

沉浸体验 让文创活起来

“能拿到第三届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我们感到非常激动,也很荣幸。”王新泽告诉记者,目前《正定胜迹图》的文创商品也受到消费者青睐,不少餐饮机构、企事业机关单位都悬挂上了画卷局部的文创产品。“大家都非常喜欢画卷内展现的正定传统文化之美。”

除了现有的三个规格的文创商品,主创团队还在围绕《正定胜迹图》这一IP,研发更多的文创产品。他们告诉记者,最初项目推进中,最艰难的婚庆礼仪、民俗活动、饮食文化、风土人情、屯粮演兵、快马驿站等,都为后续的文创和旅游产品的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史料基础和故事框架。“这些从历史深处打捞上来的仪式,非常适合进行二次复原和开发。”

“我们创作《正定胜迹图》的初衷是想让生活在古城的人更爱家乡,来到古城的人了解和爱上这里。”他们表示,目前的文创开发也将继续按照这一理念去打造。“例如选取一些画卷的局部图,制作精美的明信片、书签、丝巾等,让游客可以将古城之美带走。”而围绕最近大火的沉浸式演艺活动,创意团队也透露,有计划跟专业团队接触,进行相关文旅项目的合作开发,努力让画卷中的古城记忆可见、可触,让正定城的历史文化可感、可知。“希望有机会带大家穿越到如诗如画的古城胜迹中,感受他们的悲欢离合。”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