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手账】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㊾:铁路修到了阿勒泰

2021-10-16 20:33:07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60截图20211016203112214.jpg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铁路修到了阿勒泰

讲述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 贾利民

1970年,我7岁,随父母第一次乘火车离开新疆回口内探亲。真像钢铁长龙!火车,从此住进我心里。

【有声手账】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㊾:铁路修到了阿勒泰

17岁那年,我参加高考,志愿填的全是铁道学院。最终,我如愿考上了上海铁道学院。离家求学前,家乡人对我说:“好好学,等你把铁路修到阿勒泰。”

【有声手账】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㊾:铁路修到了阿勒泰

那时候,从离开家到学校报到,我用了整整10天。从团部坐汽车到阿勒泰,要半天;从阿勒泰坐汽车到乌鲁木齐,要3天;再乘火车从乌鲁木齐到上海,要一路颠簸82个小时。报到太晚,宿舍的同学还以为我不来上学了。那时我就想:如果能把铁路修到阿勒泰,该有多好!

【有声手账】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㊾:铁路修到了阿勒泰

如今,这个心愿已成现实。历经4年的建设,奎屯-北屯铁路终于在2011年4月18日全线开通。新疆兵团十师师部北屯,这个地处新疆最北端、阿勒泰地区核心位置的边陲小城,终于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家人激动地在电话里跟我说:“现在太方便了,从阿勒泰到乌鲁木齐,只需要11个小时。”

火车通了,旅游火了。家乡的奶制品、毛皮制品、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也随着乘坐火车的旅客带往全国各地。

总策划:杨谷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李方舟 李宜蒙

诵读、动画:董大正

视觉设计:杜丹

采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靳晓燕

制作:光明网新闻中心

编辑:李炳瑶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